南蘇丹:無國界醫生醫院遭蓄意破壞至無法運作

 
無國界醫生位於南蘇丹皮博爾鎮(Pibor)的醫院被蓄意破壞至無法運作,組織對此予以強烈讉責。事件令約10萬名因蘇丹人民解放軍(SPLA.即南蘇丹軍隊)及大衛.尤.尤(David Yau Yau)武裝組織之間的衝突、而逃到叢林裡的人,無法獲得醫療護理。
 
在5月11日及12日的周末,無國界醫生醫院內的營養治療食品和病床均被搶掠,但不尋常的是,有人有預謀和蓄意地破壞醫院的基本設施,令醫院必須進行重大維修,否則無法再使用。無國界醫生負責南蘇丹項目的救援行動統籌費爾曼(Richard VEERMAN)說:「有人故意破壞藥物供應,把它們撒滿一地,又割破和砍爛倉庫的帳篷,洗劫醫院病房,甚至切斷電線,將它們從牆上拉下來。」
 
無國界醫生醫院是皮博爾縣唯一的醫院設施,另一所最接近的設施位處超過150公里以外。今年首3個月,這所醫院共治療3,000名病人。超過100名病人,包括蘇丹人民解放軍的士兵,都曾在這裡因衝突受傷而接受手術。
 
費爾曼說:「雨季剛開始,我們從過往的經驗知道,假如沒有醫療護理的話,瘧疾和呼吸道疾病如肺炎等,將開始威脅人們的生命。」於去年11月發表的報告《南蘇丹:隱藏的危機》當中,無國界醫生記錄了人們在需要逃到叢林和缺乏醫療援助之下,所面對的嚴重醫療影響。
 
在未來數天或數周內,皮博爾縣需要重新出現令人道救援得以進行的條件,以及恢復醫療援助。費爾曼續道:「對於那約10萬名受驚、躲在沼澤裡、境況堪虞的人群而言,若未來6個月都沒有任何醫療護理服務,後果將是無法想像。除非我們能回到當地重新展開醫療工作,並可自由地前往人們需要援助的地方,否則這無法想像的情況將可能成為可怕的現實。」
 
這是過去兩年以來,無國界醫生在瓊萊州的醫療設施第6次遭到搶掠或破壞。最近的一次是於4月19日,組織因醫療人員和病人受到威脅和恐嚇而要暫停救援服務。在獲得保證醫療人道工作和員工會受到尊重,以及可不受阻地進行救援之後,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本已準備回到當地,在那次搶掠和破壞發生後,重新展開醫療工作。
 
無國界醫生促請南蘇丹政府履行責任,確保醫療人道設施和工作獲得全面尊重。組織亦緊急呼籲瓊萊州衝突各方,就醫療隊伍能自由而不受阻地回到皮博爾,以及不偏不倚地接觸屬於衝突任何一方而需要醫療援助的人士,作出保證。
 
無國界醫生在瓊萊州的阿科博(Akobo)、尼魯爾(Nyirol)、皮博爾和烏洛爾(Uror)縣工作。除了皮博爾鎮的醫院,以及在去年8月被針對破壞後,局勢動盪和衝突令組織難以到達的皮博爾縣里旺高村(Lekwongole)診所外,所有地點的工作均繼續進行。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