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森巴舞曲︰你感覺到嗎?

©MSF 無國界醫生在約翰內斯堡的員工參加當地的巡遊活動,與群眾一同歡呼和跳舞,大家都以南非國旗裝飾,希望南非國家隊能夠勝出。

世界盃的氛圍充斥著整個卡雅利沙(Khayelitsha)!自一年前,我從巴西來到開普敦附近的這個貧窮的城鎮──卡雅利沙,我從沒有見過這裡的病人像今天般自豪!他們穿上黃綠色的Bafana Bafana球衣(Bafana Bafana是南非隊的別稱。)來到診所,他們為今日南非國家隊參與世界盃揭幕戰感到十分興奮,這是首次在非洲舉行的,亦是他們所擁有的世界盃。足球是卡雅利沙最受歡迎的運動,你可以見到孩子在街上每個角落踢球!足球成了這些社群的核心。 在南非,我時常感到自己在家一樣,因為這兒跟我來自的國家──巴西十分相似。每周三的午飯時間,這兒都會舉行盛大的「瓦瓦祖拉喇叭(vuvuzela)小休」。你在城鎮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聽到瓦瓦祖拉喇叭的聲音!所有人都會問你︰「你感覺到嗎?」我們的病人透過瓦瓦祖拉喇叭的聲音,吹奏出他們的興奮和愛國情懷! 二零零五年,僅在非洲就有五十萬名兒童因愛滋病而死亡。今日,我們知道數以百萬計的非洲嬰孩將沒有機會慶祝他們的第二個生日。這是一個我們不可以忘卻的可悲現實。但今日揭幕的足球盛事將會是一個大好的機會,將大家知道不僅南非的愛滋病問題嚴重,全球也是! 即使南非國家隊並沒有勝出,但南非人仍然能夠證明他們為目標所付出的努力。我相信南非正盡全力對抗愛滋病,而且令人感到驚訝。僅在卡雅利沙,我們的診所就有一萬四千五百名病人正接受抗病毒治療,我們希年底能夠為共二萬名病人提供治療。愛滋病治療工作在這個城鄉取得成結果,我們必須感謝南非人的共同努力,以及來自如全球基金等外界捐款資助。但我們擔心一旦這些資助被撤走或減少,這些愛滋病治療工作的成果將會倒退,甚至再度惡化。 南非人擁有像火般燃燒的熱情,能夠造就難以置信的改變。世界盃引證了這個事實。我希望他們在愛滋病治療的長期賽事中,能夠一直保持這股熱情。 加爾旺醫生 註︰我支持南非和巴西隊,他們其中一隊勝出,我都會感到十分高興 :-) 自二零零零年,無國界醫生與開普敦的衛生部門合作,在卡雅利沙開展愛滋病治療項目。
關於世界盃專題 在二零一零年六月七日至十四日南非世界盃期間,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將透過世界盃專題,與大家分享前線志願人員和員工的第一身體驗。 我們希望通過世界盃專題,帶領全球的觀眾從另一個角度關注首次在非洲舉辦的世界盃,以及分享非洲南部地區同時感染愛滋病和結核病病人掙扎求存的勵志故事。 世界盃專題包括敘述、照片和短片,資料來自無國界醫生目前正提供愛滋病和結核病治療的國家,如馬拉維(Malawi)、南非、斯威士蘭(Swaziland)、津巴布韋(Zimbabwe)及莫桑比克(Mozambique)等國家。 無國界醫生於七月二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愛滋病患者足球聯賽「中場盃」,亦會在世界盃專題為大家報道。 免責聲明︰ 世界盃專題的內容乃作者或受訪者的個人意見,並不屬於或不可引述為無國界醫生的觀點或立場。
地點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