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地震救援消息:十月九日,加強在重災區救援

地震重擊印尼蘇門答臘島十天,不少救援工作經已在島上展開。無國界醫生因此正集中在仍然只獲得少量救援的地區,為災民提供協助,包括在一些至今仍然難以接觸、受災嚴重的村落,以及一些較為遠離震央,完全得不到任何援助的地區,開展流動醫療診所,和為倖存者提供精神健康支援。救援隊伍又在災區派發救援物資,以及設立水站分發清潔食水。

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項目統籌弗里克(Renzo FRICKE)說:「有大量救援從四方八面而來,受地震影響的大部分地區已經接觸到援助。因此,我們嘗試找出救援中可能出現的缺口,集中找出至今仍然只得到少量援助,或是完全得不到援助的人,處理這些尚未獲得回應的需要。」

其中一個仍然有救援需要的地方是巴東阿來(Padang Alai),這個山區有數條村落和道路被山泥淹沒或沖毀,救援物資全部要用電單車或徒步運送,救援進展緩慢。無國界醫生已開始向當地災民派發救援物資,包括毛氈、用作搭建棲息之所的塑料帆布、塑膠水桶等,在未來數天也會增加救援工作的力度,希望可以接觸到更多村落。

另一支救援隊則到了巴東南部一個受地震影響相對較少,但也因此被人遺忘的地方。無國界醫生與當地衛生部門合作,開始在當地兩條村落設立流動醫療診所,救援工作將延伸至另外三條村落。更多的流動醫療診所也在帕里亞曼市的周邊地區展開。

雖然地震過後拯救生命的工作已經差不多過去,但數以千計痛失家園及財物的人,他們的醫療需要仍要得到關注。無國界醫生的巴爾塞洛醫生(Dr. Loreto BARCELO)說:「現在有很多人都在露天的地方棲身,衛生環境惡劣,得到清潔的食水並不容易。在如此惡劣的居於環境下,我們可以預計將出現很多呼吸道疾病、腹瀉及其他疾病。」

在重災區,很多災民受創。很多村民失去家園及一切,通常更失去至親。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專家正進行小組工作,向災民解釋面對這些苦痛經驗的簡單應對方法;心理專家也會對情況較為嚴重的個案,提供直接的心理輔導支援。

無國界醫生派出接近八十名海外及印尼籍員工,包括醫生、護士、心理專家、後勤人員和食水衛生專家,展開地震後的救援工作。一架載有四十三噸救援物資的貨機,也已抵達災區。貨機運送的物資包括醫療工具、藥物、後勤及救援物資,無國界醫生也有在當地採購所需物資。

 

-----------------------------------------------------------------------------------------------

> 捐款支持無國界醫生「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請註明:「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一、按此進行網上捐款

二、以支票捐助
支票抬頭請註明「無國界醫生」,並連同捐款表格郵寄至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

三、直接存款到銀行戶口
匯豐銀行︰002-6-398222
中國銀行︰012-566-0-000777-1
(並將銀行存款收據正本寄回,以便發出收據。)

四、繳費靈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繳費靈商戶編號︰9242
請致電︰18013(登記賬號)/18033 (付款)
網址︰http://www.ppshk.com/
須輸入8位捐款者編號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