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無國界醫生的可持續青少年健康項目開展四年後移交當地社區

無國界醫生在印尼的青少年健康項目,於 2022 年 12 月結束,共歷時四年。該項目自 2018 年起開展,旨在為雅加達特別首都地域和萬丹省的選定地區,推行創新方法以提供青少年健康護理。

該項目集中於建立當地社區與醫療服務提供者的聯繫,以及加強健康中心與當地公私立學校之間的聯繫,其主要目標是不斷提高針對青少年的醫療服務,包括健康推廣和教育課程等的質量和機會,並持續讓青少年更易獲得這些針對性的服務。 作為該項目的一部分,項目團隊支援當地健康中心的員工開展「青少年友好健康服務」,並通過指導計劃和培訓提升應對能力。 隨著無國界醫生的離去,社區將接管開展有關工作的職責。

無國界醫生在印尼的項目總管洛倫茲(Walter Lorenzi)說:「儘管我們要就 2018 年海嘯和最近的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調整我們的青少年健康工作,我們為團隊取得的成果而自豪,並很高興看到當地社區接管項目。該國在青少年健康方面仍需做得更多,但無國界醫生已做到可以將注意力轉向其他需求的地步。」

醫療系統的設計通常旨在應對成年人的需求,但很多時候不足以應對青少年,尤其那些身處弱勢和邊緣群體的人的醫療需求。 這些需求可能包括性與生殖健康、愛滋病、成癮、心理健康和非傳染病的護理。

無國界醫生認為,為青少年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等於讓他們以有意義的方式參與社區;而這在印尼,我們通過以同儕為基礎的方法進行。 例如,組織支援在萬丹建立七個社區青年角落,而目前這些青年角落,全部由從事青少年健康護理的義工,在社區當局的支持下管理和運營。有 4,000 多名青少年經常前往這些青年角落,內裏提供音樂課程、體育設施、繪畫活動和圖書館等。這些場所還用於聯繫青少年與醫療服務提供者。

萬丹省勒巴克(Lebak)縣蘭加士勿洞(Rangkasbitung)分區內,西蘭加士勿洞(Rangkasbitung Barat)村的村長耶特尼拉(Siswidi Yatnila)說:「我們受益於無國界醫生的應對工作,例如青少年在大型論壇上發言變得更有信心。儘管無國界醫生已完成其項目,我們將繼續與有關各方,例如村內助產士、社區健康診所(puskesmas)助產士和其他當局合作營運青少年健康護理的工作。耶特尼拉還提到,該村得到分區承諾未來會繼續支持這些工作。

從 2018 年到 2022 年底,無國界醫生共支援 6 間社區健康診所,包括轉介、以小型修復工程的形式提供後勤支持,以及捐贈藥物和其他物資。超過 2,240 名青少年受惠於輔導服務,1,271 名青少年在社區接受篩查並轉介至診所接受進一步治療,並為近 45,000 名青少年舉辦了 逾720場健康教育對談。 這些對談當中,62% 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青少年健康護理義工(項目骨幹隊伍)主持。

如此項目能運作的重要因素,是青少年本身以及支援他們的社區都自渾然參與其中。賈維蘭1號高中(High School 1 Jawilan)的一名學生拉赫瑪瓦蒂(Rita Rahmawati)分享了她的想法:「參與無國界醫生團隊有獲益良多,我確實學到了更多。我們接受輔導方面的培訓,現在我可以做同儕輔導了。 這些工作總是充滿樂趣,令人振奮。」

地點
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