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必須抵制歐洲壓力 切勿出賣國民健康

有關知識產權敏感議題的最新一輪談判將於明天重開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日表示,印度必須抵制來自歐盟的壓力,拒絕接受自由貿易協定中的部分條款,該些條款將會嚴重影響病人獲得價格可負擔的藥物。隨著自由貿易協定中敏感的知識產權章節將重新討論,有報道指印度總理辦公室可能已準備對歐方的要求作出讓步,嚴厲限制印度的仿製藥廠生產廉價藥物的能力。

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卡雲勒卡亞醫生(Dr. Unni KARUNAKARA)說:「我們敦促印度總理對歐洲採取強硬立場,維護印度『發展中國家的藥房』的角色。」

無國界醫生依賴印度生產的廉價藥物,來醫治超過十六萬名發展中國家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捐助機構如全球基金(Global Fund)購買的愛滋病藥物,也有八成來自印度。然而,在一個外泄的貿易協議草案中,歐盟正推動若干條款,用以削弱仿製藥廠的競爭力。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發言人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說:「印度談判的立場一直都是系統性地對抗歐洲試圖對仿製藥生產施加更多限制,這些限制已超過了國際貿易條例中的規定。但現在的最新報道顯示,總理準備對此重新考慮,以求儘快結束談判。我們呼籲印度總理務必抵制歐盟的要求。」

印度的仿製藥對擴大發展中國家的愛滋病治療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因為在二零零五年之前,該國未有對藥品授予專利,這讓藥廠生產出更廉價的藥物,促使愛滋病藥物的價格在過去十年下降了超個百分之九十九。但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的規定要求印度由二零零五年開始對藥品授予專利。由於某些新一代愛滋病藥物已在印度取得專利,世貿的規定嚴重影響到病人獲得新一代愛滋病藥物的廉價版本。

現在歐盟所推動的政策將進一步限制廉價藥品的生產,如歐盟要求實施的「資料專屬權」(data exclusivity)。它的作用和專利相似,能阻止仿製藥銷售長達十年。令人擔憂的是,資料專屬權甚至可以應用於一些在印度法律下原本不應受專利保護的產品。儘管某些藥品不能在印度獲得專利,資料專屬權是一個走後門的方式去保障其壟斷地位,然而這將阻止新型複方藥的發展(複方藥是將若干藥物製成一顆藥片)。

卡雲勒卡亞醫生說:「歐盟貿易專員已向我們證實,其將繼續要求印度實施資料專屬權。我們要求印度拒絕實行資料專屬權,以及其他超越國際貿易條例要求並威脅發展中國家廉價藥品供應的歐洲貿易議程。」

地點
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