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可改變的命運:緬甸無法擴大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的使用

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在一個報告上表示,在緬甸,數以千計的人因該國嚴重缺乏救命的抗愛滋病病毒治療而不必要地死亡。這是亞洲其中一個最嚴重的愛滋病危機。在無法繼續肩負起應付這個危機的基本責任之下,無國界醫生強調緬甸政府和國際組織要迅速擴展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的供應。

據估計,緬甸約有二十四萬人患有愛滋病,其中七萬六千人急需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然而,只有少於兩成的人獲得治療。「去年,約二萬五千人死於與愛滋病有關的疾病。除非抗逆轉錄病毒治療大幅增加,否則今年會有差不多數目的愛滋病病人面對同樣的命運。」無國界醫生行動經理巴利夫說。

長久以來,全國的抗愛滋病病毒治療大都由無國界醫生提供(超過一萬一千人),緬甸政府和其他非政府組織對這方面的援助相對較少。巴利夫表示:「面對如此巨大的危機,要一個非政府組織治療絕大部分的愛滋病病人,是不能夠接受的。我們應付不了所有需要,故此我們呼籲其他組織或行動者負起這個責任。」無國界醫生已將工作推展至極限,最近被迫作出痛苦的決定,大幅減少治療新病人。由於只有少數其他行動者提供抗逆轉錄病毒治療,將新病人轉介到其他地方接受治療的選擇不多。巴利夫續說:「鑑於仍有大量的需要未能應付,我們強烈要求政府領導所有行動者,增加抗逆轉錄治療的供應。」

明顯地,增加治療的需求十分迫切,但國內和國外的撥款仍然非常短缺。二零零七年,緬甸政府的公共醫療服務開支,是每個國民七毫美元,在二零零八年,用作治療愛滋病的撥款就只有二十萬美元。這筆款項與龐大的需要和可用的資源相比,完全不符合比例。緬甸政府已證明了在公營機構中治療愛滋病患者的能力,但一定要投放必須的資源去擴展這項工作。

同樣地,國際人道救援的力度仍然少得令人側目,約每人三美元,是全球其中一個最低的比率。這個數字遠遠比面對相同疫情的鄰近國家所收到的撥款為低。有些大型的國際捐款團體提供資源時,沒有考慮在該國提供的援助是否適當和有效,最終受苦的只是緬甸的人民。一個二十九歲接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的緬甸男病人正好解釋了為何要多做一點:「對抗愛滋病,是每個人的責任。所有人都要懷著人道的精神去幫助愛滋病患者,不論是國家、組織還是政府。」

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顯示出,就算在緬甸工作充滿挑戰,仍然可以直接為病人提供救命的愛滋病護理和治療。緬甸政府和其他國際機構都遲遲未有增加力度去令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更快和更廣泛地被使用。他們立即行動,去阻止數以千計的人受苦和不必要地死亡,是至關重要的。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八三年開始在緬甸提供基本的醫療護理,並在二零零三年開設一個綜合項目,支援愛滋病患者。自此,無國界醫生的員工已在全國五個地區的二十三間醫療中心,援助數千名愛滋病病人。醫療服務包括心理輔導、愛滋病檢測、治療機會性感染、營養支援、健康教育,以及最重要的抗逆轉錄病毒治療。


世界愛滋病日2008

> 無國界醫生報告《原可改變的命運》
> 攝影師Brendan Bannon圖片Blog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