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霍亂疫苗在幾內亞疫症爆發期間呈現高效用

疫苗應用以幫助防控致命疫情爆發
 
根據《新英國醫學期刊》明天刊登的一項研究,在幾內亞最近爆發霍亂期間,一種口服疫苗對個人提供了86%的保護。
 
研究由無國界醫生的研究部門「傳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和幾內亞衛生部一同進行,這是首次顯示這種口服霍亂疫苗能快速提供保護,為日後使用這種疫苗控制疫症爆發提供了支持。
 
研究的首席調查員盧格羅(Francisco LUGUERO)說:「我們從沒有記錄這種新疫苗在真實疫症情況下的效用,因此沒有足夠資料了解以這種疫苗控制霍亂爆發的潛力。現在我們知道口服霍亂疫苗在疫症爆發時能提供高度保護。當我們應對高度致命的霍亂疫情時,接種疫苗應該是其中一項措施,並配合其他防控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正儲備這種疫苗,以供緊急情況使用。
 
傳染病研究中心研究了兩劑完整的Shanchol(這是兩款通過世衛預審的口服霍亂疫苗的其中一款)在接種後首數月的效用。由於Shanchol價格較可負擔,而且易於製造、運輸和儲存,因此在兩種疫苗中被認為較適合發展中國家使用。
 
這次於《新英國醫學期刊》刊登的研究是傳染病研究中心於2012年,在幾內亞進行有關口服霍亂疫苗大型研究的其中一部分,亦是首次在非洲爆發疫症期間針對霍亂疫苗進行的研究。
 
從2012年4月開始,幾內亞衛生部和無國界醫生在6個月期間,在博法(Boffa)和福雷卡里亞(Forecariah)沿岸地區進行了兩輪,共316,250劑的疫苗接種。這項疫苗接種計劃的覆蓋率高,兩劑疫苗在博法的覆蓋率達到75.8%,福雷卡里亞則達到75.9%。
 
無國界醫生幾內亞疫苗接種計劃項目經理齊克萊尼亞基醫生(Dr. Iza CIGLENECKI)說:「我們展示了只要在社區內有適當的規劃和外展工作,可以在相對較短的時間,為數以十萬計位處偏遠地區的高流動人口接種疫苗。」
 
高覆蓋率能減少疾病在已接種了疫苗的社區傳播。大部分霍亂確診個案都是來自當地覆蓋率最低的一個社區的小型爆發。霍亂疑似個案經以快速測試確認,然後隊伍會確認當中有多少人曾接受疫苗接種。數據顯示兩劑完整Shanchol疫苗對霍亂提供了高達86%的有效保護。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0年將口服霍亂疫苗被納入其霍亂防控建議中,並在2013年與伙伴國開始建立緊急疫苗儲備。不過,這種疫苗至今仍未被廣泛使用,作為控制這種疾病的公共衛生工具。對於這種疫苗的可行性、及時性和社區接受程度的關注,以及擔心分薄其他醫療項目資源,都令這種疫苗沒有被鼓勵使用。
 
《期刊》的資深作者格賴斯醫生(Dr. Rebecca GRAIS)說:「針對口服霍亂疫苗在實際緊急情況的有效性和可行性的調查結果,都有望能加大力度把這種疫苗納入到全球霍亂疫症應對中。」
 
格賴斯續說:「霍亂疫苗到最近才被視為應對疫症爆發時可用的工具。在數次致命和大型的霍亂疫情已顯示,控制全國性爆發的傳統措施有其限制。使用口服霍亂苗應可大幅改善我們防控疫情的能力,以挽救更多生命。」
 
無國界醫生是全球其中一個最主要購買口服霍亂疫苗的組織。無國界醫生指出,於緊急情況下能夠獲得低價的口服霍亂疫苗和其他疫苗,例如肺炎球菌疫苗,對於確保更多人能受惠於這些疫苗,至關重要。

 

地點
幾內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