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政府對兒童營養不良的援助若仍只是一星半點 羅馬世界糧食首腦會議將告失敗

無國界醫生今日發表的一個報告顯示,富裕國家給予應付營養不良問題的撥款,七年來一直沒有明顯增加。撥款的數額,只及需要將五歲以下營養不良兒童死亡數字由每年五百萬降至三百五十萬的所需款項的百分之三。

報告亦揭示現時的糧食援助制度中,有結構上的巨大浪費。根據無國界醫生的資料顯示,若將現有應付營養不良的撥款,重新分配以用於照顧最脆弱、即五歲以下幼兒的身上,已可大大填補援助款項不足的情況。

無國界醫生的報告於羅馬世界糧食首腦會議召開之前發表,分析了預防兒童期營養不良這一全球努力,如何根本得不到資助。而兒童期營養不良,可能會導致兒童終生殘障或死亡。世界銀行估計,要在全球三十六個營養不良病例高負擔的國家,和三十二個營養不良高發病率的國家去抗擊這問題,需要一百二十五億美元(約九百七十五億港元)。惟富裕國家對此,只每年撥出三億五千萬美元(約二十七億三千萬港元)。

無國界醫生營養治療小組主管、報告的合著者之一杜瓦永(Stéphane Doyon)說:「若世界糧食首腦會議只著力增加當地糧食生產,而最終不能承諾及保證改善和擴大營養治療項目的話,這將會是一個極大的錯誤。這個報告所確鑿記錄的,是那些已證明能減低死亡人數的營養治療法,所得到的資助實在少得可憐。」

無國界醫生使用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歐盟委員會、世界銀行、蓋茨基金會和國際藥品採購機制的數據,去分析主要的國際捐助方的撥款流程。雖然這些標明是用作「發展糧食援助及糧食安全」或「緊急糧食援助」的款項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然而,當中只有少於百分之二,是用於減少兒童營養不良的救援項目上。此外,現時的款項很多都浪費在成效不佳的策略上,例如美國政府的政策是將糧援以實物形式運往受助國,這比起在受助國當地直接購買糧食要多花約六億美元(約四十六億八千萬港元)。

杜瓦永說:「缺少針對性的援助,幼童就得不到合適的食物,得不到他們需要的主要營養素,以避免變至嚴重營養不良。只要現有撥款的政府能改善策略的效率,就有機會令營養的資助得以局部提升。」

今天,報告的作者們指出,各國政府也可透過引入和購買較新研發、價格較高但符合幼兒營養需要的食品來改善糧食援助。多個國際機構包括無國界醫生均已證實,使用這類食物能大規模地防止和治療嚴重營養不良。

無國界醫生於二零零八年為超過三十萬個營養不良兒童進行了治療。營養不良會削弱抵抗力,並增加因肺炎、腹瀉、瘧疾、麻疹和愛滋病致死的風險。

> 下載無國界醫生報告《營養不良:花了多少錢?二零零四至零七年營養資助流程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