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感染愛滋病病毒和結核病 病人對抗的兩條戰線

每年,結核病奪取一百七十萬人的性命,並有九百萬人病發。在愛滋病病毒感染率高企的國家,這些數字繼續上升,當中以非洲南部為甚。在感染了愛滋病病毒的人當中,結核病是首要的致命疾病之一,於過去十五年,愛滋病病毒感染率高的國家當中,結核病新症個案數目三倍上升。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較沒有感染的人,在感染結核菌後,容易發病五十倍,同時全球三千三百萬名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約有三分一人都是結核病的潛伏感染者。但於二零零六年裡,只有不足百分之一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同時接受了結核病的測試。

雖然愛滋病的治療得到各方重大關注,但同時感染愛滋病病毒和結核病的人則往往被忽略,因此一直缺乏能夠在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檢測到結核桿菌的靈敏檢測工具,至於針對同時染有這兩種病的治療亦很複雜。雖然醫療項目仍然集中只處理單一疾病,但其實病人往往可能同時感染兩種病和其他疾病。

由於難以在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身上檢測結核病,往往令病人延誤治療,導致死亡率上升。結核病的標準檢測工具──痰塗片檢查,是一百多年前的發明,並未能在大部分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身上檢驗出結核桿菌。快速培養細菌測試、即痰細菌培養,雖能檢測更多病人,但是過程複雜,難以在大部分病人身處的地區中適用,因而令很多病人無法及時獲得適當的治療。

結核病的治療亦已不合時宜、過於複雜,和並不適用於同時感染了愛滋病病毒的病人。醫護人員初期最少要處方四種結核病藥物,有時這些藥物會有副作用,包括噁心、嘔肚、神經系統病、肝炎等。若這些藥物對病人沒有起副作用,臨床醫生亦必確保不會影響抗愛滋病病毒的藥物的效能。過去數十年,至今仍未發展出一種新的結核病藥物可以在全球廣泛地採用,而耐多藥結核病個案的上升,亦令情況更趨複雜。

或許最重要是,國際捐助者以及國家政府都投放資源,研發新的檢測工作和治療,以面對這愈趨嚴重的醫療威脅。無國界醫生呼籲大大提升結核病藥物、檢測工具和疫苗的研發工作。根據治療行動聯盟(Treatment Action Group)指,每年約需要二十億美元,來發展結核病的新檢測工具,但二零零六年只投放了約四億二千九百萬美元。

 二零零八年十大人道危機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