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無國界醫生一年工作概覧

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二日,中國四川省發生黎克特制七點九級地震,導致超過八萬人死亡,三十七萬人受傷。震央汶川位於四川省省府成都的西北部。約九萬座樓宇倒塌,超過一千萬人失去家園。無國界醫生派出四十名國際志願人員和十六名當地員工到災區供應救援物資,又提供醫療護理和心理支援。今日,無國界醫生仍然在四川為災民提供心理支援。

緊急時期

分發救援物資

無國界醫生一支救援隊伍在地震發生後翌日抵達災區進行救援。初部評估顯示,災區急需帳篷、食水和醫療物資。大部分藥房在地震中被毁,人們正面對藥物短缺的問題。透過與四川紅十字會合作,無國界醫生捐出四千三百一十個每個足以容納一個家庭的耐寒帳幕予超過二萬五千位災民使用,並捐贈三百公斤醫療用品和藥物予離震央東部六十公里的綿竹市。無國界醫生也捐贈了八百卷塑料帳篷和其他基本物資予災民。

醫療護理

儘管當地以致全國都展開龐大的救援工作,由於災區的醫院嚴重損毁,大都不能使用,致令未能回應傷者對特別醫療護理的需求。一支包括骨科醫生的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在重災區德陽的廣漢市支援一間分流中心。兩名腎科專家則在成都三間醫院支援出現「擠壓綜合症」的病人。在綿竹市漢旺鎮,無國界醫生於一間醫院提供臨床支援。

心理護理

地震令很人們失去家人,看到其他人受傷或遇難,目睹嚴重損毁,並失去家園。很多人為失去摯親而哀傷,明顯需要心理護理才能重拾生命的平衡。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在成都和廣漢的醫院為災民提供心理咨詢。在緊急時期,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提供「心理急救」,包括主動聆聽、給予關懷、鼓勵社區支援,和評估較為嚴重的心理問題。

後緊急時期

心理護理

地震發生兩星期後,四川的重建工程正在進行,但很多人因感到焦慮和擔心餘震,而經歷不同種類與壓力有關的身心失調。由去年六月一日開始,一支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隊伍在彭州市龍門山提供心理教育,讓人們認識災後出現心理反應乃屬正常,又教導他們一些舒緩這些反應的自助方法。

另一支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隊伍在綿竹市漢旺提供心理護理,確保人們了解到害怕和焦慮是正常的心理反應,而每個人都可能會經歷這種問題。截至去年九月,項目共跟進了一百六十三名病人,進行了二百九十次輔導。在彭州,無國界醫生合共進行了三十九場心理教育環節,共七百四十六人參與,以及五十四次個人輔導。

重建時期    
   
地震約六個月後,重建倒塌樓宇的工程正在進行,但仍有很多人居於臨時房屋,對將來感到迷茫。人們仍然受到精神失調困擾,如創傷後遺症、焦慮、悲傷和感到絕望。與此同時,中國接受過培訓、能夠為病人提供臨床心理護理的心理學家有限。

無國界醫生現時在四川的工作

由去年八月至今,無國界醫生與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危機干預中心合作,在綿竹市和其中一個重災區北川縣為因地震而導致心理失調的人提供心理支援。

在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的督導下,十位中國的輔導員在綿竹和北川的五個臨時房屋區(八一帳篷學校、永興板房、武都板房、竹林街板房和擂鼓板房)設立心理咨詢點,提供心理輔導。輔導員會進行家訪,評估有可能受心理困擾的人,若評估後需要心理支援的話,便會為病人提供短期心理治療(約六至二十次諮詢),以消減他們的心理癥狀。

直至今年三月,無國界醫生評估了超過六百五十人,跟進了三百名病人和提供了約一千五百次咨詢,並為中國輔導員提供培訓和督導,以協助他們處理病人和確保高質素的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