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完成探訪塔里(Tari)的項目之後,便開始踏上歸家的路了。

© Vivian LEE/ MSF

來到塔里的機場,準備返回首都莫爾斯比港,又見到一大班群眾在聚集。塔里這麼一個小鎮,村民的活動都差不多全在圍繞著機場跑道的範圍進行,市集和小商店都在這裡,每次有飛機升降,都會吸引都以百計的群眾隔著鐵絲網在觀看,雖說他們年年月月以來已看了那麼多遍,但彷彿每次的飛機升降對他們來說仍是一件新奇的事。

© Vivian LEE/ MSF

但這天不同。我們來到機場,見到我們將要登上的飛機,已從莫爾斯比港飛抵了,乘客在除除下機,圍觀的群眾裡傳出哀慟的歌聲。細問之下,原來群眾今天不單來看飛機,他們是來等一個同鄉回來。機上載著的除了那二、三十來個乘客外,還有一副棺木,內裡躺著一個來自這裡的年輕婦人。巧合地,她也是首個在我們的家庭支援中心接受治療的暴力倖存者。 同事說,很多在我們診所工作的人也認識她,所以他們今天也來了。沒有人知道她在離開家鄉之後發生了什麼事,但她今天回來了。可惜的事,她是這樣的回到自己的家。 有幾個可能是她族裡的人,走近飛機,從行李倉把棺木抬下來,放在停機坪的另一邊,棺木被抬出的一刻,哀悼的歌聲更響更淒厲。 看完這一幕,我們也是時候登機了,但故事卻還沒有完結。回到首都,同事傳來消息,就在我們的飛機起飛之後,那個婦人的族人跟另一族人因為那副棺木,在機場上爆發了一場打鬥,內裡的原因不得而知,但已有兩個傷者被送到醫院裡。 在這裡,仇恨、報復、武力、打鬥、廝殺…就是那麼一件稀疏平常的事,我差點也就親眼目睹一場部族衝突,想到在醫院工作的同事,今日雖是星期天,許也沒有機會可以休息的了。 我快要回到香港的家,願躺在棺木裡的那個婦人在自己的家也得到永遠的安息。 無國界醫生幹事利秀慧
地點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