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基斯坦信德省南部為水災災民提供治療

當水災淹浸巴基斯坦全國大部分地區,包括卡恩*(Mohammed KHAN)的家鄉海布爾市(Khaipur)之際,他本來正在放暑假,等待升讀十年級。暴雨和洪水不但沖走了他的村莊,也改變了他的生命。自與父母和八兄弟姊妹逃離倒塌的家園後,卡恩就與其他六千位國內流離失所者一樣,一同在信德省(Sindh)賈姆肖羅(Jamshoro)的沙赫巴茲(Shahbaz)難民營內棲身。只得十五歲的卡恩不得不停學,現在他與家人在營內經營著一家小便利店。

但卡恩已經覺得自己比營內鄰居幸運了,他說︰「大家都失去了家園,我們至少還有一家小商店可賴以維生,鄰居們卻已一無所有。」

水災過後,賈姆肖羅縣成為了近四萬三千名災民的新家園,當中大部分人來自達杜(Dadu)、海布爾(Khaipur)、雅各布阿巴德(Jacobabed)和塞赫萬(Sehwan)的周邊村落,他們都在各類型的臨時避難營裡,或任何能找到的乾地上,搭起帳篷來棲身。難民逃離了水災,卻諷刺地來到了這片沙漠般的不毛之地,儘管夏天快過,他們也仍得忍受無情的陽光酷熱地照射。每天嗆人的沙塵暴來襲時,災民的帳篷不大能遮擋持續不斷的強風。而寄居於廢棄廉價房屋裡的小部分家庭,則由於沒有飲用水供應,只得依賴無國界醫生定期駛來的卡車供應食水。

正在無國界醫生流動診所等待接受腹瀉治療的阿達瓦尼(Nablia ADWANI)說:「洪水奪去了我們的一切,屋子、田地、牛隻都沒了,我們不知道怎麼辦、可以往哪裡去。」

洪水過後,無國界醫生的首要任務是要為受災人民提供醫療護理、清潔飲用水和各項必需品,如煮食器具、衛生設備及帳幕。在賈姆肖羅和附近地區,無國界醫生也透過設立流動診所和腹瀉治療中心,為災民看診及提供治療。

對於貧苦人民來說,醫療護理本來已經是一件相當奢侈的事,而水災更讓情況難上加難。當地私人診所的應診費用最少要三百盧比(相當於兩頓飯價錢),避災營內大部分居民都負擔不起。而棲身所和清潔飲用水的嚴重不足,導致當地衛生環境惡化,令需要醫療護理的災民數目亦大幅增加。

博丹妮(Aamila BODANI)剛接受了無國界醫生駐當地醫生卡恩(Adeela KHAN)治療,正等待藥物分派,她說:「我已經病了五個月,家裡六個孩子也不夠吃,更用不著說要花錢看醫生了,所以我很高興營地內能有免費醫療服務和藥物。」

在沙赫巴茲,無國界醫生團隊剛到步了不過兩小時,就已經看了超過一百名病人,大部分都是皮膚病、腹瀉和眼部感染患者。醫療隊透過「營養狀況量度尺」量度病人上臂圓周,來抽出五歲以下的營養不良兒童,為初現營養不良病徵的病童,以及營養不良的孕婦和餵哺母乳的婦女,提供高熱量餅乾。信德省爆發水災以來,無國界醫生的兩支流動醫療隊已在賈姆肖羅縣附近為四千零一人看過診。

在賈姆肖羅北面、一百二十公里遠的塞赫萬,無國界醫生開設了新的腹瀉治療中心,治療和預防大範圍的急性水瀉暴發,無國界醫生駐賈姆肖羅的醫療隊長法爾克(Monica FALK)說:「塞赫萬人口密集,我們在這裡發現了很多地點的災民尚未得到援助、卻極需要醫療護理和清潔飲用水。雖然目前我們的腹瀉治療中心只可接收二十名病人接受住院治療,但我們已作好準備,一旦疫症爆發,可增加至一百張病床。」

除了要每天為賈姆肖羅附近一帶的災民提供至少三十萬公升清潔飲用水,以改善他們的衛生環境外,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人員也要在營內外宣傳正確衛生意識、預防腹瀉知識和染病後的處理方法。

醫生卡恩正在流動診所裡評估病人狀況,他說:「即使有了腹瀉藥物,若病人拌和不潔飲用水來吃藥,又或是缺乏衛生知識,病情也難以好轉。」

巴基斯坦水災爆發至今已經有兩個月,但成千上萬受災民眾仍有巨大救援需要,不少工作還有待開展。博丹妮緊抓著她的藥物,走回營內,她說她的願望就是和家人重返家園,重過新生,可惜,前面仍有漫漫長路要走。她說︰「現在,我只希望孩子健健康康,都有足夠食物和飲用水。」

自一九八八年起,無國界醫生已經在開伯爾巴圖克瓦省(KPK)、聯邦直轄部落地區(FATA)、俾路支省(Balochistan)、信德省、旁遮普省 (Punjab)和喀什米爾省(Kashmir),為遭受天災、武裝衝突影響、以及缺乏醫療護理的巴基斯坦國民和阿富汗難民提供醫療救援。

自水災發生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經向災民分發了五萬七千七百十四個非糧食物資包及一萬三千七百五十五個帳篷、醫治超過一千七百四十八名營養不良兒童、進行四萬九千五百三十四次診症、設立七個腹瀉治療中心、持續開設七所流動診所、每日分發一百二十五萬零四百公升潔淨飲用水、以及設立七百一十四個廁所。

無國界醫生目前有一百三十五名國際救援人員和一千一百九十八名巴基斯坦籍員工,在巴基斯坦本來的項目及水災救援項目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資助,完全依賴個人捐款。

*為了保障病人,有關名稱並非真實名字。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