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敘利亞當助產士就是每星期7天都要24小時候命

我到敘利亞其中一間無國界醫生醫院,設立一個母嬰健康項目,當時院內沒有其他女性醫護人員。所以我要獨自承擔巨大的責任和工作量。

我抵達時,這裡為孕婦而設的精神健康項目才剛剛開展,物資還在運送當中。起初我只有一間房和一張病床,沒有其他東西。我連忙要求送一個分娩台過來,但在最初幾個星期,我只能靠這些僅有的物資工作。

當然,那些婦女不能等待分娩台運送來到,你也不能拒絕已經來到了醫院門前的孕婦。若是正常順產,即使沒有合適的工具也沒太大關係。但若生產過程出現併發症,就必須要一些專門的醫療工具。

靜脈輸液袋充當熱水瓶
所以在最初幾個星期,我只能靠手上的東西來工作,想不到自己竟然也適應得到。我的主要難題,是缺乏專門工具來處理早產嬰兒個案。由於院內非常冷,嬰兒體溫會下降不少,讓他們依偎在母親的胸前,肌膚接觸是保暖的最佳辦法。但這種辦法並沒有在敘利亞使用,這裡的母親有所保留,因此,為新生嬰兒保溫變得困難。然後我們想到了一個辦法,就是把靜脈輸液袋放到微波爐裡加熱,當成一個小熱水瓶。

我們很快便發現,我們也要治療很多非懷孕的婦女。一位女醫生來到的消息在當地迅速散播,然後婦女便湧來了醫院。自衝突爆發後,婦女愈來愈難獲得任何醫療護理,我們的醫院是這區唯一的選擇。對於這些婦女而言,我不僅是一個助產士,更是一個可聆聽她們的人。當婦女前來求診,離開時得知自己沒有任何健康問題時,我想她們至少可以放心一下,即使是身處衝突當中。

確保私隱
助產的工具運到後,我們把診症室搬到醫院另一端。起初我們一直在急症室的對面工作,這意味著婦女沒有太多私隱,因為會有很多男性來急症室。我可以感覺到她們不太舒服。但診症室搬了後,私隱問題也解決了。為婦女進行診症的環境大大改善,同時也為急症室騰出多一點空間。

我們設立了一個女性專用的病房後,她們都不再害羞,我們與病人的關係也突飛猛進。我們看到婦女入院時穿著一身布爾卡(罩袍),在診症室安頓好後,她們會揭開層層紗布和開始釋懷。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為什麼我希望再參與敘利亞的其他項目,與病人接觸真的很棒。

每星期7天都24小時候命
這裡的工作十分艱苦。孕婦一般會在晚上生產,所以我完成了整天的日班工作後,通常還會有整晚的夜班工作要應付。我日間大部分時間都在處理診症,期間常常被召往協助生產。這裡有兩名敘利亞籍的助手協助我,但她們未受過醫療培訓,更不用說其他專門的產科知識了。我需要從頭開始教導她們很多東西,我也不能讓她們自行診症或協助生產。所以每次診症我都需要在場,當得悉孕婦將要生產時,我每次都要趕回去。

我的工作量相當沉重,也非常疲倦,但總可以找到一些讓人振作的東西。這裡的婦女十分感激我們,她們會擁抱著我,不斷感謝我。

受害的小孩
但當有小孩被送到急症室時,總會讓我心疼。這裡有些小孩才不過兩、三歲,卻在劇痛中垂死掙扎,或因傷而終生殘廢。他們都是無辜的小孩,難以讓人接受,尤其在這衝突局勢日益惡化的時刻。

但我仍然很珍惜重回敘利亞的滋味。這是一個很好的項目,進行很棒的救援工作,並有非常出色的救援隊伍。我們甚至正把項目擴大至院外,接受了我們治療的敘利亞人都相當感激。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