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兩月後最新情況: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救援行動

一月十二日地震發生後兩個月,海地的醫療需求依然巨大,生活條件極度缺乏保障。儘管緊急醫療救援階段已經結束,但是當前情況仍然緊迫,數以千計的災民需要術後護理、復康護理、物理治療及心理輔導。在市內及鄰近地區仍住在營地或帳篷的災民,惡劣的居住環境,令他們承受壓力。不少災民原本就缺乏適當的衛生設施,雨季的到來,不僅使他們生活條件愈加糟糕,更增加了他們感染瘧疾的機會。營地內照明設施不足,治安管理鬆散,令治安情況堪憂,性暴力個案亦有所增加。

由於病人在治療期間,一直需要醫療護理, 這一點至關重要,故此,無國界醫生已經擴展其醫療服務,把手術後專門護理也納入工作之內,包括提供整形及微創手術、燒傷治療、物理治療、復康護理和心理輔導。無國界醫生亦關注基礎醫療護理,不僅在市內多處地方設立門診部,而且提供二級醫療服務,包括婦產科急診、營養不良兒童治療,以及兒科和成人住院治療。

無國界醫生亦繼續其他工作,包括分發飲用水、建造廁所等衛生設施、分發帳篷、衛生及炊具套裝,以及密切監察營地狀況,就災民尚未被滿足的需求,告知有關部門或倡議改善。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現有三百四十八名國際救援人員,他們與超過三千名海地籍同事緊密合作。隨著醫療服務的擴展,無國界醫生的二十六所醫院及醫療中心,現能安置一千三百四十六名病人。兩個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完成了超過三千七百次外科手術,向超過二萬二千人提供了心理輔導,並治療了五萬四千七百八十九名病人。無國界醫生醫療隊發放了超過一萬八千份非糧食套裝(包括:廚房套裝、衛生套裝、水桶、毛氈和塑膠帆布)及一萬五百個帳篷。

最新統計資料(截至二零一零年三月十日)
國際援救人員︰348
當地員工︰3060
手術室︰16
病床︰1340
經治療病人︰54789
外科手術治療︰3781
給每戶家庭發放的非糧食物資套裝︰17 900
發放帳篷︰10456
工作地點數目︰26 + 4個流動醫療隊工作點
心理健康輔導︰22792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