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三名無國界醫生同事(埃爾南德斯、瑞達和格布雷邁克爾)遇害事件六個月後 責任仍未釐清

六個月前,我們的三位同事埃爾南德斯(Maria Hernandez)、瑞達(Yohannes Halefom Reda)和格布雷邁克爾(Tedros Gebremariam Gebremichael)被謀殺,但事件發生的詳細情況和責任問題,至今仍未清楚。 

 

2021年6月24日,35歲的緊急項目統籌埃爾南德斯、32的助理統籌瑞達和31歲的司機格布雷邁克爾在提格雷地區行動時失去聯絡。次日他們的車輛被發現,三人則伏屍在車輛的100至400米外。

 

埃爾南德斯、瑞達和格布雷邁克爾

    

 

 

無國界醫生(西班牙)主席吉爾(Paula Gil)解釋迄今為止我們對這宗兇案案情已知的內容,以及組織如何更深入了解事件:

 

 

到目前為止,無國界醫生對三人遇害的具體情況,所知多少?

 

在過去的6個月裡,我們一直盡力接觸衝突各方,試圖了解三人的遭遇。我們多次與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的各個部門會面,確保他們調查兇案及交待調查結果。我們也向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提出同樣要求。

 

此外,在發生重大安全事件後,我們都會按照內部標準做法,收集和分析資訊,重組無國界醫生車輛的詳細駕駛路線、事發地點、時間和兇案的具體情節。

 

資料證實這宗襲擊並不屬於駁火受傷的情況,三位人道救援人員明顯遭到蓄意殺害。

 

根據內部審查的初步結果,我們目前所知是在6月24日,三人取道阿比阿迪(Abi Adi)以南的路線,前往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及其盟友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之外激烈戰鬥的受影響地區,搜索和聚集傷者。在阿比阿迪的無國界醫生團隊事前接到消息,指在事發地點附近一條名為紹阿特伊古姆(Shoate Egum)的村莊有大量傷者。三人起行後約一個小時,車輛便停了下來。三人的屍體後來被發現在距離汽車100至400米處,傷勢顯示三人有多處受到近距離槍傷。

 

上述資料證實這宗襲擊並不屬於駁火受傷的情況,三位人道救援人員明顯遭到蓄意殺害,因為事發時我們每位工作人員都清楚標識自己是平民和人道工作人員。車輛清楚展示無國界醫生的標誌和兩面旗幟,但仍遭到多次槍擊和嚴重焚毀。

 

為了更深入了解事發情況並確保不會再發生同類事件,無國界醫生向衝突各方提出了哪些要求?

 

我們仍在進行討論,但根據我們在2021年8月、11月和12月的會議,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的代表,確認正在調查這宗襲擊事件。無國界醫生亦要求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進行調查,並分享調查結果。但目前我們仍未收到調查的最終結果。

 

我們內部審查的初步結果已交予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政府的部長級官員。與此同時,我們亦要求對方澄清武裝部隊在事發時的確實地點和作戰情況。我們向他們解釋,我們有責任向遇難者家屬和我們的員工釐清上述情況,向他們解釋其親友的遭遇。我們也向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提出同樣的要求。

 

我們要求與埃塞俄比亞武裝部隊,以及其在聯邦和地區層面的盟友,建立直接的溝通渠道,方便我們傳遞關於醫療人道設施及行動的細節,並確保武裝部隊理解和尊重無國界醫生拯救生命的工作。

 

儘管我們重視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當局至今和我們進行的建設性對話,我們亦對一些針對人道組織的公開聲明表達關注,因為這些聲明直接影響人道組織的安全。在埃塞俄比亞,我們的團隊經常遭到騷擾、嚴重威脅和拘留。為了滿足埃塞俄比亞民眾的重大醫療需求,我們再次呼籲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政府公開支持人道組織的工作,為這些組織建立社區認受性,踏出關鍵一步,並容許我們繼續在全國各地進行拯救生命的醫療工作。
 

 

我們有責任向遇難者家屬和我們的員工釐清上述情況,向他們解釋其親友的遭遇。

 

無國界醫生在埃塞俄比亞的工作現況如何?

 

我們的同事在2021年6月遇害後,無國界醫生作出沉痛的決定,暫停部分在提格雷地區的工作,受影響區域包括阿比阿迪(Abi Adi)、阿迪格拉特(Adigrat)和阿克蘇姆(Axum)等城鎮。同年7月,埃塞俄比亞政府暫停無國界醫生在阿姆哈拉(Amhara)、甘貝拉(Gambella)、提格雷西北部(希雷(Shire)和謝拉羅(Sheraro))以及索馬里地區(Somali region)的工作,為期三個月。有關的暫停工作指令雖然在10月解除,但是鑑於當地安全局勢和行政障礙,我們一直無法重啟醫療項目。

 

隨着埃塞俄比亞在11月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我們也暫停在該國其他地區的醫療行動,因為我們認為已不可能再在這些地區安全而受保障地工作。目前,無國界醫生繼續在阿法爾(Afar)和南方人民民族地區(Southern Nations, Nationalities and People’s Region;SNNPR)提供醫療護理,並向阿姆哈拉、甘貝拉和索馬里地區作特設的醫療物資捐贈。

 

時至今天,即使該國許多地區的人道需求龐大,但我們仍無法重啟和擴大工作以應對這些需求。因此,我們仍然致力接觸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和衝突各方,等待我們討論後所得的結果,並共同達成各方認可的基礎,以便能為該國各地受衝突或其他危機影響的人,安全地提供需求極大的不偏不倚醫療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