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無國界醫生敦促就員工被殺事件展開調查,並要求讓救援隊能安全工作

6 月 24 日,三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在埃塞俄比亞提格雷地區慘遭殺害後,組織要求立即調查這宗謀殺事件,並強調要讓救援人員能安全工作。鑒於這宗命案,無國界醫生宣布暫停在提格雷中部和東部的阿比阿迪(Abi Adi)、阿迪格拉特(Adigrat)和阿克蘇姆(Axum)的活動。組織在提格雷其他地區的團隊,則會謹慎地維持為有緊急需求的人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總監聖克里斯托瓦爾(Teresa Sancristoval)表示:「我們的同事遭殺害已將近兩周,至今沒有人承認責任,關於他們死亡的具體情況也仍未釐清。因此,我們要求有關方面立即展開調查,就這宗導致他們死亡的事件確立事實,並向我們提供事件的始末,以及誰該負上刑責。 在這個悲痛的時刻,我們做出了極其痛苦但必要的決定,暫停我們在提格雷數個地區的活動。」

三名遇害的無國界醫生隊伍成員,當時身穿指明其組織成員身份的衣服,並乘坐一輛清楚標示為組織的車輛。 他們自 2021 年 2 月起一直在該地區工作,在與各方進行對話和取得同意下,並遵循著國際人道法,專門進行醫療和人道救援活動。

聖克里斯托瓦爾說:

 

我們的同事埃爾南德斯、瑞達和格布雷邁克爾遭殺害,實屬我們團隊在這場衝突中見證草菅人命的悲慘事例。針對平民的暴力和在提格雷地區犯下的暴行程度令人震驚,而且統統被詳細記錄。

 

 

自 2020 年 11 月提格雷地區爆發衝突以來,醫療和救援人員成為直接攻擊目標,醫療設施和救護車則被洗劫、破壞或被用於軍事用途。無國界醫生員工受到威脅和毆打,並目睹組織支援的醫療設施遭武裝入侵。有公開聲明就包括無國界醫生等救援組織的活動,提出毫無根據的懷疑。這不但有礙該些組織的工作,還危及他們當地團隊的安全。

聖克里斯托瓦爾表示:「如果無國界醫生和其他救援組織要繼續在提格雷和埃塞俄比亞其他地區工作,衝突各方就必須確保這項工作可以安全進行」。

 

衝突各方必須負責,確保我們同事遭謀殺此等事件不再發生。救援和醫療人員能夠在可信和便利的環境中安全開展活動,實在至關重要。人道救援組織必須能夠根據人們的需求,獨立且不偏不倚地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暫停在阿比阿迪、阿迪格拉特和阿克蘇姆的活動,將令提格雷中部人口在醫療和人道情況方面帶來負面影響。過去六個月以來,組織的團隊在這三個地區,已為9,440人提供緊急醫療護理、進行了763宗救命手術、接收了 3,000 多人接受住院治療、協助超過 3,300 名婦女生產、進行了 365 次緊急剖腹生產手術、 為 335 名性暴力倖存者提供醫療護理,並為 1,444 人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在暫停活動之前,組織的團隊將捐贈醫療用品予地區衛生局和醫院,而需要醫療護理的病人的數量之多,仍然令這些醫院不勝負荷。

聖克里斯托瓦爾指出:「暫停活動的決定會令救命的援助工作留下缺口。我們知道無數病人將失去照顧,當中一些更會因此死去;我們知道醫療重擔會將殘缺的醫療系統壓垮。惟我們的團隊必須能夠在安全的情況下提供人道援助,以應對受危機影響社區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