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一代:敍利亞霍爾難民營的危險與絕望

在無國界醫生的最新報告中, 揭示在敘利亞東北部霍爾(Al-Hol)營地中有超過5萬人遭受殘酷的長期滯留,其中大多數為兒童。報告提到兩名男童在等候獲准接受緊急醫療護理期間死亡,而更多類似慘劇亦不時發生。 這兩名男童和其他人的故事已收錄在《進退兩艱:敘利亞霍爾營地的危險與絕望》

2021年2月,一名7歲男童因面部和手臂二級燒傷,被趕送無國界醫生在霍爾的診所。 乘車前往醫院急救只需不到一小時的車程,但營地管理人員卻隔了兩天才批准轉介。 男童在武裝押解下被送往醫院,其母親亦未能陪伴在側,最後在送院途中痛苦死去。

幾個月後(即同年5月),一名5歲男童在被貨車撞倒後被送往同一家小型診所。 無國界醫生員工建議將男童轉送到醫院接受急救手術。儘管情況危急,但轉介申請仍需數小時才獲批。該男童在被送往醫院時無人陪伴,途中失去意識並離世。

去年,敘利亞霍爾營地共有79名兒童死亡,而上述男童不過是其中二例。 2021年,霍爾營地死亡人數中有35%為16歲以下兒童。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行動經理弗洛克斯特拉(Martine Flokstra)說:「在敘利亞霍爾營地,我們已經看過聽過許多悲慘故事,包括因未遭拖延審批而未能及時獲得急需的醫療護理致死,以及小男孩在11歲左右就要被迫與母親分離,再也無法相見。 」

「對霍爾的兒童及其照顧者而言,即便能夠得到醫療護理,過程中通常也經歷各種折磨。若兒童需要在離營地約一小時車程的主要醫院接受治療,必須由武裝守衞押解前往。大多數情況下,照顧者都不能同行,因為他們很少能獲准陪同子女前往醫院。 ”

弗洛克斯特拉補充:「霍爾其實是一所大型戶外監獄,其中大多數是兒童,而不少兒童都在營中出生。他們被奪走了童年,註定要活在暴力和剝削之中 ,既無法接受教育,亦難以獲得醫療援助,看不到一點希望。 」

該營地設立的宗旨是為敘利亞和伊拉克衝突下流離失所的平民提供安全、臨時棲身處和人道服務。然而,霍爾營地的性質和用途已長期偏離其宗旨,而當 人們於2018年12月從伊斯蘭國(IS)控制區域前往霍爾後,那裏甚至逐漸變成一個既不安全也不衞生的戶外監獄。

弗洛克斯特拉( Martine Flokstra )表示:「打擊伊斯蘭國的全球聯盟成員國,以及其國民仍滯留在霍爾和敘利亞東北部其他拘留設施和營地的國家,都辜負了他們的公民。 」

「這些國家必須承擔責任,為滯留在營地的人們尋找替代方案。 然而,她們卻拖延甚至拒絕其公民回國,而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剝奪他們的公民身分,令他們成為無國籍人士。」

「儘管霍爾的環境充滿暴力且不安全,而5萬多人遷往該地亦已超過三年,但目前關閉營地的工作沒有任何進展。」

「至今仍未有長期替代方案結束這種無限期的任意拘留。 人們待在霍爾的時間越長,情況就越惡劣,導致下一代人容易受剝削,亦無法擁有遠離暴力的童年。 」


•    2021年,霍爾營地死亡人數當中有35%為16歲以下兒童,其中包括被水車撞死、跌入污水潭中淹死,還有遭遇暴力致死。 拘留營地危機四伏,此外還有許多呈報的個案指,男童在進入青春期後,會被迫與母親或照顧者分開,生活在「附屬營地」的,而且絕少或並無消息透露他們被帶到哪裏,或之後遭遇如何。

•    霍爾營地人口中64%為兒童,其中50%還未滿12歲。

•    罪案是在霍爾營地內的致死主因,相關死亡人數佔營地總死亡人數的38%。 除了有85宗罪案相關死亡,營地還呈報了30宗意圖謀殺的案件。

•    霍爾營地目前實際上是一個戶外監獄,人們被剝奪權利、遭遇暴力、安全也沒有保障;營地內大多數是兒童,但他們沒有做錯任何事,不應承受這命運。霍爾和敘利亞其他相關拘留營地的公民來自近60個國家,包括英國、澳大利亞、中國、西班牙、法國、瑞士、塔吉克斯坦、土耳其、瑞典和馬來西亞。 繼一部分人回國和被遣返後,整個營地目前還有約53,000人,其中大約11,000的外國公民人棲身在劃分出來的「附屬營地」內。

•    自2020年10月以來,在被拘留的約53,000人中,超過1,300個敘利亞家庭離開阿爾霍爾營地返回原居地,但等候名單很長,獲批離開營地的流程也不透明。 至2022年8月,約有3,000名伊拉克人被遣返回國。

經歷了11年的戰爭後,敘利亞有1,460萬人需要人道援助。現時該國有690萬名流離失所者,是全球國內流離失所者最多的國家,而當中大部分都是婦孺。很多人經歷多次流離失所,生活條件非常惡劣。無國界醫生盡可能在敘利亞各地工作,可是當地局勢持續不穩,加上進出限制,嚴重阻礙我們提供人道援助以應對當地需求。我們曾再三要求敘利亞政府容許我們進入該國政府控制的地區內工作,但至今仍未獲批。至於在敘利亞西北和東北部等可經談判進入的地區,我們營運和支援當地的醫院和健康中心,並透過流動診所提供醫療護理。

地點
敘利亞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