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的羅興亞人︰從一個悲慘的處境到另一個

無國界醫生為孟加拉另一個臨時營地 生活在不能接受的人道環境的羅興亞人提供援助

無國界醫生十分關注近期在孟加拉庫圖巴朗(Kutupalong)惡化的醫療危機,當地有數以千計的羅興亞人。羅興亞人來到緬甸若開邦(Rakhine)北部,信奉伊斯蘭教。他們未能獲得援助,在臨時營地掙扎求存。

當無國界醫生得悉當地不能接受的人道情況後,立即派出一隊醫療隊評估情況。估計當地約有二萬人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只能獲得少量潔淨的食水或衛生設施。

無國界醫生水利專家貝克(Michel BECKS)說︰「在庫圖巴朗非官方的營地,其水利設施及衛生環境十分惡劣,問題急需處理。糞便及污水在營地內隨處可見,表示營地有嚴重的健康危機。營內沒有足夠的食水供應點,而這些供應點亦缺乏保養。」
營養調查發現當地營養不良的情況幾乎到達警介級別。

無國界醫生緊急評估報告指出,全球廣泛急性營養不良的情況已經達到緊急級別,當地大部分的家庭都沒有足夠的食物。即將來臨的雨季將會為當地居民的健康增加即時的威脅,當地急需援助以阻止更多的死亡及疾病感染。

為回應當地的情況及得到歐盟人道援助辦事處的協助,無國界醫生正開展緊急救援項目,為營地內五歲以下的兒童提供基本醫療護理服務,開設救護車服務和住院營養治療計劃,並設法改善營地的水利設施。

庫圖巴朗的臨時營地位於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ar)南部,聯合國難民專員公署庫圖巴朗難民營的附近。這個臨時營地已經在該區出現多於一年,而人口亦續漸增加。臨時營地的居民為羅興亞人,他們於十多年前因在緬甸遭到歧視及迫害,而逃到其他地區尋求庇護。但只有少量羅興人獲得他們希望得到的援助,大部分逃到其他國家的人民遭受到無盡的屈辱。

目前,只有約二萬五千名在孟加拉的羅興亞人得到正式確認難民資格。數以十萬計的羅興亞人在沒有難民身份或援助的情況下掙扎求存,他們從一個悲慘的處境走到另一個,他們十分脆弱難以再尋找另一個地方。

無國界醫生多年來為緬甸內外的羅興亞人提供醫療援助,並目睹他們持續受到的苦困。不論在羅興亞人尋求庇護的國家,或更重要在他們的原居地──緬甸,根本的解決方法是為這群長久受困的人民恢復健康及尊嚴。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