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無國界醫生診所浴火重生 應對羅興亞難民迫切需求

兩年半前,2021年3月22日,一場大火席捲位於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世界上最大的難民營,造成15人死亡,560人受傷,還有45000人失去避難所。這場大火亦燒毀無國界醫生位於巴魯哈利(Balukhali)的診所。然而,正如黑暗過會是晨曦,不幸之後也會有好消息。

在大火發生後的一個月,無國界醫生在臨時建築中重啟了至關重要的醫療護理。營中當時政策將該危機視為臨時的,所以不允許興建永久建築,對於醫療服務和營中的居民也如此。為重建診所,無國界醫生努力爭取興建半永久建築物的許可。兩年後終於獲批,而建築工程於2023年1月啟動。當世界上大多數人在慶祝聖誕節時,我們正慶祝新診所的完工。2023年12月21日,在火災發生兩年半後,無國界醫生舉行了診所重新開幕儀式,當時社區成員、員工和地方當局均有參加。

項目統籌在診所開幕禮上為無國界醫生員工致辭。© MSF/Jan Bohm
從2017年9月便開始在設施工作的項目統籌助理阿克特(Sarmin Akter)表示:「很多病人從難民營的偏遠地區前來,接受我們提供的優質治療。大火嚴重影響我們所提供的服務。儘管如此,由於我們和病人之間已建立信任,他們還是一如以往依靠我們。即使人們在營地範圍內的行動早已受到限制,但他們仍因信任而選擇我們,而非那些距離他們避難所更近的設施。」

無國界醫生在巴魯哈利的診所提供的門診服務主要關於兩個重要領域:性與生殖健康服務(包括性暴力和性別暴力的倖存者)和心理健康服務(包括精神病治療和腦癇治療)。該診所也是一個集疫苗接種、健康推廣、水利衞生設施於一身的中心,亦是我們在附近難民營開展工作的人道事務團隊的基地。團隊亦致力揭示人道領域——例如難民被禁止進入第二層健康中心,或嬰兒無法獲得出生證明。

© MSF/Jan Bohm

「目前的政策均基於羅興亞人將重返緬甸的假設,但由於羅興亞人能安全而有尊嚴地返回緬甸並確保其權利的條件並不具備,這一願景現時仍難以實現。目前羅興亞人的需求仍在,但面對的挑戰與日俱增,而來自國際捐助者的支援亦日漸減少。至關重要的是,讓羅興亞危機繼續在全球引起關注,以處理我們每天都目睹的羅興亞人們迫切和加劇的需求,並繼續朝同一方向努力直到他們能返回緬甸。必須採取切實行動來讓羅興亞人自給自足,以生活在安全而有尊嚴的環境中。」── 無國界醫生在孟加拉的項目總管卡拉多納(Antonino Caradonna)

自1978年起,為逃離緬甸若開邦(Rakhine state)針對性暴力的羅興亞難民便前往科克斯巴扎爾區避難。最近且規模最大的一次暴力行動發生於2017年8月,導致數十萬人跨越邊境來到孟加拉。加上因以往暴力而流離失所的難民,共約100萬羅興亞人活在困境中。

無國界醫生在科克斯巴扎爾區醫療護理的主要提供者,運營9間醫療中心和兩個備用的多種疫情應對中心。預防疾病比處理疾病爆發的後果更有效率,因此無國界醫生還管理幾個供水網路,並運營兩間糞便污泥處理廠。2023年1月至11月期間,無國界醫生已提供106,424次緊急診症和610,208門診診症。健康推廣工作涵蓋718,176人。組織的醫療隊每天治療約2,200名病人。

地點
孟加拉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