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今天是南蘇丹當地時間九月八日,從我開始獨立工作到今天剛好整一個月。回頭看這一個月,簡直不知道是怎麽熬過來的,不過還好總算是挺過來了。
 
這是我在無國界醫生的第一次任務,一切對於我來說都是全新的。出發前無國界醫生發來的工作內容描述足有七八頁,除了所熟悉的財務部分,還要負責國際員工的人事事務,當時覺得沒什麽,自己在國際機構的財務領域工作了這麽些年,這些類似的工作應該不會很難。後來的事實證明,這些想法完全錯誤。
 
這裡是南北蘇丹之間的村落,連電網都沒有,更別提銀行了,所有的款項來往都是現金,大部分的財務流程這是我從沒有經歷過也無從想像的。更棘手的是,在我剛剛開始獨立工作還沒有找到方向時便砸來了兩個大任務:向項目所有成員分析本年度經費支出,和準備2014年度全年預算。天哪,這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啊,我是項目裡最新的成員,卻要向大家展示今年經費支出的比較分析,並指出哪裡有問題!而相比起支出分析,年度預算準備對不熟悉項目的我來說更困難。因爲無國界醫生的多羅項目預算完全不同於我在北京所做過的那些項目預算,這裡的預算是包含大量的藥品、淨化水工程、建築花費甚至還有飛機和船隻的費用,所要包含到預算中的物資包羅萬象,有些可以在當地採購,有些是在首都採購,有些是通過無國界醫生的供應中心提供,有些是要下國際訂單的,而聯繫不同的部門獲得所需物品和服務數量及拿到物品和服務的價格,這一切,都要在不到不到一個月內完成!而在這關鍵的一個月裡居然有一半的成員進行更替,僅僅一個月的時間我就從菜鳥升級到了老資格的成員。做過財務預算的人都知道,這個過程需要各個部門的配合,如果這樣一個規模的項目放到北京這樣正常的背景下,通常討論磋商的過程都會耗上大概兩個月,而在這裡,一切都像摁了快進鍵一樣,迅速地進行著。
 
在這裡我看到了無國界醫生的速度,真不愧是以迅速反應著稱的項目,很多人剛剛抵達項目便開始了預算的準備,尤其是新的後勤主管,下了飛機剛到辦公室不到幾個小時便開始了預算的準備!各個部門抓緊一切時間討論開會,首都朱巴輪流派來各個財務、人事、後勤和醫藥部門的主管,而這些主管將依次到各個項目上進行預算準備支持,一切都這樣快速地有條不紊地進行著,似乎這樣的速度在這裡才是常態,我一次次地驚嘆和比較,不僅在心裡給自己加油,在這樣的時刻,一定要盡全力跟上,就像在後勤辦公室門上貼的字一樣,KEEP CALM AND CARRY ON,完成這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