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美洲錐蟲病 是時候由病人著手

無國界醫生促請該病流行的國家診斷和治療美洲錐蟲病患者,同時要求更多研發新藥、快速診斷測試和治癒方法

今年是發現美洲錐蟲病一百年,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正展開一個名為「美洲錐蟲病︰是時候打破沉默」的活動。無國界醫生促請美洲錐蟲病流行的國家不再忽略該病患者,以及支援病人的診斷和治療,而不是單單著力控制其傳播途徑。無國界醫生亦要求對這種全球最被忽略之一的疾病,以更大力度地研發新藥、適用於偏遠地區的快速診斷測試,以及更好的療法試。

每年,美洲錐蟲病奪去一萬四千人性命,並估計有一千萬至一千五百萬人受感染。這疾病流行於一些拉丁美洲國家,可是,世界各地的人口遷移令愈來愈多的病例在美國、歐洲、澳洲和日本被發現。美洲錐蟲病是一個潛藏殺手,但現時很多政府只著重於預防方法和控制傳播途徑,而多於治療。將治理美洲錐蟲病患者的工作納入基本醫療設施之內,方可改善病人獲得治療的機會。

美洲錐蟲病是由一種寄生蟲「克魯斯士錐蟲」(Trypanosoma cruzi)引致的。雖然美洲錐蟲病亦可透過母嬰之間,甚至因輸血、器官移植和被污染的食物而傳播,但在大部分拉丁美洲國家,這疾病是經由「接吻蟲」傳播。美洲錐蟲病患者可能多年來都毫無徵狀,但三分之一處於慢性階段病情的病人會逐漸產生嚴重健康問題(大多都是心臟和腸道併發症),可以致命。無國界醫生專責美洲錐蟲病主任麗瑪(Nines LIMA)醫生解釋道︰「我們其中一個主要問題是,那些病人多年來是完全沒有病徵,所以他們不知道自己染上這病,也不會接受治療。主動進行病例檢測對於找出和醫治受感染的人是必不可少的。」

這疾病愈早被發現,治療的效用就愈顯著。現存僅有的兩種藥物,苯並咪唑(benznidazol)和硝氧(nifurtimox),均是超過三十五年前,並非專門針對美洲錐蟲病的研究中研發出來的。儘管這些藥物對初生嬰兒和未斷母乳的幼童十分有效,但只有近六成至七成的青少年和成年病人能被成功醫治。病人的年紀愈大,他們對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機會就愈大。無國界醫生的玻利維亞(Bolivia)項目總管艾文(Tom ELLMAN)醫生說︰「醫生們因擔心有副作用,而不醫治小童,更遑論醫治成年病人。我們正證明,不論是小童抑或成年病人,這些副作用都是可控制的。由得病人沒有治療,已不再合乎道德的了。」

可是,在醫治美洲錐蟲病方面,仍然迫切需要更佳的藥物。這疾病主要與貧窮有關,所以多年來,美洲錐蟲病一直不在政治議題上和研發上出現。被忽略疾病研發創新全球基金(G-Finder, Global Funding of Innovation for Neglected Diseases)最近一項調查發現,於二零零七年,只有一千一百一十萬美元是用於美洲錐蟲病的研發上。

為了發展新的快速診斷測試、較佳藥物和新治癒測試方法,來更有效地應對這疾病,研發是必須大力提升的。無國界醫生美洲錐蟲病計劃主管奧爾蒂斯(Gemma ORTIZ)說︰「欠缺商業利潤的誘因,令美洲錐蟲病被遺忘了,實在需要尋找新方法去提升研發和更好的工具以照顧病人。」

未來幾個月,無國界醫生會為增加外界對抵抗美洲錐蟲病的關注和支持而積極活動。

若想知道更多有關美洲錐蟲病的資訊,以及正受這疫病之苦的病人人數與接受治療人數之間的巨大差距,請到www.chagas-break-the-silence.com。網友也可參加無國界醫生的計劃,發送有關這「沉默」的疫病的資料給朋友們,一起「打破沉默」。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九年開始,開設對抗美洲錐蟲病的項目。目前,無國界醫生在玻利維亞科恰班巴(Cochabamba)外圍的三個地區工作。玻利維亞錄得的美洲錐蟲病個案,是全球最高。無國界醫生和玻利維亞衛生部合作,在五個基本醫療中心工作,為兒童和五十歲以下的成年人提供診斷和治療。無國界醫生現正採用同一個方法,在科恰班巴、傳播媒介更嚴重肆虐的偏遠地區展開新項目,並讓當地社群參與工作策略的各個範疇(預防、診斷和治療)。

於二零零八年年底,無國界醫生已為超過六萬人進行美洲錐蟲病測試,並醫治了三千一百名病人,其中更有二千八百人成功完成治療。這顯示即使現有的方法不是最理想,但在有限資源的環境下和偏遠地區中,要診斷和治療美洲錐蟲病是可行的。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