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西北部嚴重水災 十萬名居民流離失所

尼日利亞西北部索科托州(Sokoto),鄰近戈羅尼奧(Goronyo)里馬河的水壩於九月八日崩塌後,造成嚴重水災,超過十萬名居民被迫離開家園。

里馬河水壩的洩洪道發生大面積崩塌後,許多村落迅速被淹沒。當地正受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雨季所影響,引至洩洪道崩塌。

在受影響的村落,村民奮力以沙包阻隔不斷上漲洪水。數千間以泥漿磚建造的房屋被洪水沖毀。無家可歸的居民在任何一處可以找到的乾地上,以塑料帆布和柴枝搭建的臨時營地棲息。較幸運的居民則暫時棲身在鄰居或家人的房子。

為逃到地勢較高的地方,部分居民需要經過水深及胸的地方,和家人一同將個人物品放到頭上涉水而行。有數以千計的居民帶同牲畜,到戈羅尼奧的一所中學棲身。他們的生活環境十分擠迫和衛生不佳。居民不知道何時才能回到自己的村落,收拾尚餘在家中的物資和重建他們的生活。

除了失去家園和財物,不少家庭的農作物被完全沖毀,他們的儲糧亦被沖走。在居民以農作物為生的地區,這樣等同於完全失去生計。對於這些家庭而言,尋找足夠的食物將會是未來數月的最大關注。

水災發生後,無國界醫生分發毛毯和蚊帳予數千名流離失所者,並安裝供水系統。無國界醫生將於未來數天開展大型的物資分發,為六萬名居民提供救援物資,包括防水帆布、毛毯、蚊帳及肥皂,並每日提供約六十萬升潔淨水。

當地實際受災的人數仍然未能確定,無國界醫生將繼續到災區進行評估。距離水壩超過二百公里的村落都受到影響。無國界醫生項目協調休斯敦(Chris HOUSTON)說︰「進行準確的評估是十分困難,因為道路受阻,我們只能依賴來自居民的重要資訊。」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