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無國界醫生不常見的任務──糧食分發

在過去的三個月,無國界醫生在尼日利亞(Nigeria)(台︰奈及利亞) 東北部邁杜古里(Maiduguri)分發了810公噸食物。這些食物足夠26,000個家庭食用兩星期。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里瓦揚(Phillippe Le Vaillant)說:「作為醫療組織,無國界醫生不常肩負向人提供糧食的角色。但這裡的人極需要食物,而其他組織之前一直未有介入,所以無國界醫生有責任填補這個缺口。」
 
博爾諾州(Borno State)現正受武裝組織與尼日利亞軍方的衝突所影響,當地約100萬人為逃離暴力衝突和不穩定局勢,現正居於尼日利亞東北部最大城市邁杜古里。
 
雖然最近數個月針對邁杜古里的人道援助有所增加,但當地數以千計的民眾仍然急需糧食、食水和醫療護理。
 
住在非正規營地裡的人一般都是最脆弱的一群。縱然有數千人居住在這些營地裡,但營地並未獲得當局承認,所以那裡的人只接收到很少援助,甚至任何援助都沒有。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里瓦揚說:「很多人來到邁杜古里時,只揹著衣服,甚麼東西也沒有攜帶。」他續說:「他們幾乎沒有辦法賺取金錢。糧食價格在12個月內上升超過一倍。多年來的暴力衝突和不穩定局勢,已經把他們的應付能力推至極限。」
 
無國界醫生在邁杜古里運作兩間大型醫療設施,以及兩間為嚴重營養不良兒童而設的住院治療餵食中心,此外,亦每天以貨車運送八萬至十萬公升的水至當地。這是一項緊急措施,以便長遠解決方案落實前,紓緩人們食水供應的問題。無國界醫生亦正在當地建造新的廁所、移除現有廁所,以及修復在邁杜古里鎮中心營地裡的水井。
 
去年農作物收成差,組成的糧食存庫耗盡,標誌著一年一度的非產糧季節開始時,民眾對糧食援助的需要因此很大機會在三月進一步增加。適當的營養不但能紓緩饑餓的情況,亦能讓人們有更大機會對抗疾病感染,例如是在六月雨季開始後較常見的瘧疾和腹瀉。
 
無國界醫生的阿里醫生(Dr Javed Ali)說:「非產糧季節與雨季之間存在著致命的相互作用。」他續說:「人們的免疫力隨著他們的飲食營養減少而下降,感染數字因而上升。這段時期對兒童來說尤其艱難,有可能令他們較容易患上嚴重營養不良,並出現併發症。」
 
由去年6月至10月,單計邁杜古里,這個惡性循環已對無國界醫生數以百計的病人帶來致命的影響。在8月,無國界醫生住院治療餵食中心接收的369名兒童當中,就有75人死亡。在11月,由於雨季完結,病人的醫療狀況變得沒那麼複雜,住院治療餵食中心所接收的250名兒童當中,只有21人死亡。
 
阿里醫生說:「在夏天,出現嚴重併發症並急需治療的營養不良兒童個案,令我們應接不暇。雖然季節性因素暫時有所紓緩,但這並不代表緊急情況告一段落。」他續說:「若支援未能從國家和國際援助組織的層面上顯著地增加,這裡的狀況在今年將變得更差,因為數以百萬計的人仍然因衝突而流離失所。」
 
無國界醫生在博爾諾州運作11間醫療設施,其醫療隊伍亦會定期到另外五間醫療設施診症。無國界醫生深切關注尼日利亞數以萬計居住在救援組織不獲進入的地方的人的情況,他們有可能缺乏食物、食水或醫療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