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無國界醫生協助博科聖地襲擊中的倖存者

尼日利亞北部城鎮巴加(Baga)日前遭到伊斯蘭民兵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的嚴重襲擊,無國界醫生派出一支醫療隊伍,協助逃到邁杜古利(Maiduguri)的襲擊倖存者。相信有大量居民在今次襲擊當中被殺,是過去5年來博科聖地發動的襲擊中最致命的一次,而數以千計原居於博爾諾州(Borno state)北部城鎮巴加的居民流離失所。
 
20名受傷的倖存者正在邁杜古利醫院接受衛生部醫療隊伍的治療。另約5,000名巴加襲擊中的倖存者,目前住在邁杜古利一個被稱為「老師村」的營地,一些則在乍得湖(Lake Chad)湖邊安頓。在評估過最迫切的需要後,無國界醫生捐贈食物、藥物及醫療用品至「老師村」的醫療中心,以解決中心現時物質短缺的問題。無國界醫生隊伍亦會支援營地的醫療中心,主要照顧孕婦和兒童這些弱勢群體的醫療需要。
 
無國界醫生駐尼日利亞項目主管穆尼亞曼-納拉(Isabelle Mouniaman-Nara)說:「我們會為營養不良兒童提供支援,以及為營地為數不少的孕婦提供產前檢查和協助她們分娩,亦會提供基本的醫療護理。與此同時,我們會密切監察營地情況和流離失所者的數目,並因應他們的需要而調整我們的工作。」
 
不少襲擊中的倖存者相信仍然留在巴加地區,躲藏在叢林之中。有關當局已經派巴士到該區,接載倖存者前往距離約一、兩個小時車程的邁杜古利。
 
穆尼亞曼-納拉表示:「由於巴加的局勢動盪,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無法前往當地評估居民的醫療和人道需要。現時,我們會繼續回應邁杜古利流離失所者的需要。」
 
邁杜古利的市集亦在1月10日遭到自殺式炸彈襲擊,導致20人死亡,現時氣氛緊張。
 
無國界醫生自2004年起一直在尼日利亞工作,在2014年8月於博爾諾州的主要城市邁杜古利設立了一個永久基地。在4個月前,即2014年8月,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在一連串暴力衝突後,曾在巴加醫院工作四星期,並向醫院捐贈藥物及醫療設備,直至因安全理由被迫撤離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