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 :博爾諾急需人道應對以避免致命後果

自5月起,無國界醫生目睹大批營養不良的兒童湧至我們在尼日利亞邁杜古里(Maiduguri )的營養治療中心求醫,人數之多前所未見,反映博爾諾(Borno)州出現營養不良危機,情況堪憂。我們呼籲在「饑荒期」高峰期來臨之前,立即在博爾諾州擴大人道應對行動,因為若趨勢持續,情況或會遠比往年嚴重。 

無國界醫生尼日利亞項目總管穆塔奇(Shaukat Muttaqi)說:「我們必須趕及在季節性營養不良高峰來臨之前採取行動,避免出現更惡劣的情況。」 

我們目前尚處於饑荒期的開端,但是病人人數已創下項目自2017年設立以來的月度新高,設施已經不勝負荷。

 - 無國界醫生尼日利亞項目總管穆塔奇(Shaukat Muttaqi)

「從過去的趨勢來看,最差的情況仍未來臨。這是個很大的危險警號。假如未能採取緊急措施,趕及為即將來臨的高峰期做好準備,邁杜古里的人將面對致命後果。」 

從年初至今,我們的住院治療餵食中心一共接收了2,140名營養不良的兒童接受治療,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約50%。 

饑荒期高峰才剛剛開始,但是在5月至6月的六星期裡,求診的營養不良病人數目已創2017年項目成立以來的新高,數字較過去幾年的高峰期還高。直至5月,加入我們的門診治療餵食項目的病人數目已較去年增加25%。 

為了應對情況,我們的團隊把住院治療餵食中心設有的病床從120張增加到200張。即使採取了這項緊急措施,6月仍有部分日子未能提供足夠的床位予所接收的營養不良兒童。 

其他人道組織的工作規模亦已到達或超越其極限。在某些情況下,部分組織因為缺乏資金而被迫縮減服務,例如關閉了16間需求甚殷的門診治療餵食中心。因此,並倘若趨勢持續,服務便會不勝負荷,面對死亡威脅的營養不良兒童亦只會越來越多。 

穆塔奇說:「最迫在眉睫的,是要先增加醫院治療嚴重營養不良兒童的能力,但是我們亦須同時擴充社區層面的應該工作,趕及在最壞情況來臨前做好準備,亦即需要加強門診餵食計劃,糧食供應的穩定、疫苗接種運動,以及食水和衛生服務的供應。」 

在博爾諾州,營養不良是個錯綜複雜的長期問題,由包括流離失所,局勢不穩,貧困、難以獲得醫療護理和其他因素一共導致。當地在6月底至9月初處於歉收季(即農作物播種後和收割前的一段時間),所以歷史上此時的營養不良問題最為嚴重。當地的疫苗接種率低下,又難以獲得乾淨飲用水、衛生設施和醫療護理,加上糧食供應長期不穩,最終對兒童產生嚴重影響。 

麻疹和霍亂等疾病周期性爆發,加上進入瘧疾爆發的高峰季節,使問題變得更為嚴重。去年尼日利亞爆發的霍亂疫情份外嚴重,但是博爾諾州兒童的疫苗接種率卻處於極低水平。對於當地人,特別是流離失所者來說,要獲得醫療護理是項日常挑戰。 

阿里(Hussaina Ali)最小的孩子患上營養不良,目前在住院治療餵食中心接受治療。她說:「我所有的孩子在出生時接種過疫苗後,便沒有再接種其他疫苗。四歲的兒子在每年的雨季都會生病。在我居住的地區,沒有免費的醫療設施,我只好帶他到藥房買藥。」 

在當地經年衝突和局勢不穩的影響下,人們長期流離失所,阻礙他們種植糧食的能力和獲得醫療護理的機會。因此,食物價格上漲對流離失所者造成的影響尤其嚴重。在無國界醫生的住院治療餵食中心,32%的營養不良兒童來自國內流離失所者家庭,他們尤其依賴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在尼日利亞的醫療統籌特昂基醫生(Htet Aung Kyi)說:「傳統上的歉收季的營養不良高峰期將至,博爾諾正處於危機邊緣,成千上萬兒童的生命受到威脅。」 

他續說:「現在不能再浪費時間了,營養治療應對工作規模急需擴大,而人道組織必須為高峰期做更周全的準備。為了解決營養不良的問題,我們既須擴大醫療應對工作,亦要避免麻疹、霍亂和其他傳染病爆發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