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無國界醫生協助當局為約四十萬名兒童和青年注射腦膜炎疫苗

在津德爾(Zinder),馬拉迪(Maradi)及馬達瓦(Madaoua)地區,近四十萬兒童和青年最近接受流行性腦膜炎疫苗注射。無國界醫生支援當 地衛生部門,於四月十三日至二十五日進行疫苗注射計劃,協助組織和後勤工作。

跟據津德爾、馬拉迪和塔瓦當局的報告,腦膜炎病例在上述地區急劇增加。當地衛生部及時作出決定,開展大規模的疫苗注射計劃。當局與國際協調小組 (International Coordinating Group)就流行性腦膜炎疫苗供應所達成的協議,讓尼日爾能夠迅速獲得足夠四十萬人注射的疫苗。

導致今年疫情的腦膜炎雙球菌血清型菌株為W135,而非去年在西非造成腦膜炎大規模爆發的A和C株。二零零九年,當地衛生部在無國界醫生的支援下,為約三 百萬尼日爾人注射A和C株疫苗。

今年,無國界醫生再次應衛生部的要求,協助疫苗注射的組織和後勤工作,並支援為病患者提供治療及在轉介醫院設置隔離設施。

無國界醫生馬拉迪和馬達瓦地區疫苗注射項目統籌德拉克爾(Clara DELACRE)說︰「這種新疫苗可以預防腦膜炎雙球菌血清型A、C和W135株,有效期為三年。我們為兩歲至三十歲的居民免費注射疫苗。」

我們在津德爾為十七萬四千名,兩歲至三十歲的兒童及青年注射疫苗,並在馬拉迪和馬達瓦,分別為十五萬六千人和六萬一千四百人注射。

流行性腦膜災是一種由細菌感染所引起的腦膜炎症,腦和脊髓的薄膜都受到嚴重感染。病菌在人與人近距離接觸時,通過呼吸道分泌物傳播。常見病徵包括後頸僵 硬、發高燒、畏光、頭痛及嘔吐。若得不到治療,流行性腦膜炎的死亡率高達五成。「腦膜炎地帶」由塞內加爾(Senegal)伸延到埃塞俄比亞,是全球發病 率最高的地區。

地點
尼日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