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災 八月九日最新情況

水位再度上漲耽誤救援

當巴基斯坦每天都有新地區受到洪水影響的同時,受到首輪洪水影響的地帶的水位再度上漲。持續不斷的降水,有時甚至是連場暴雨,妨礙了在開伯爾巴圖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和俾路支省(Baluchistan)的人道救援和醫療援助。當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在現場奮力應付早前的洪水所帶來的影響時,更多的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在評估新近受災的旁遮普省(Punjab)和信德省(Sindh)的需要。

在瑙仕拉(Noshwera),由於之前確認展開工作的地區被水淹,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不得不推遲向大約四千五百戶家庭分發基本救援物資。不幸的是,因為過去兩天的暴雨,肥皂、水桶、牙膏和煮食用具這類急需的物資卻因此未能派發。

無國界醫生在瑙仕拉的緊急統籌圖弗南(Anthony THOUVENIN)說︰「我們原先確定下來組織這次大型派發活動的地方的水位現在升到了一米。兩天以前那裡還是乾的,但是水位上升得很快,現在我們必須向人們解釋,這些急需的物資將會延遲至少一天才可派發。我們的救援隊很沮喪,但是跟需要幫助的災民相比這算不了什麼。」

在週末,原本一直倖免於洪水的Hangu地區遭遇迅猛的洪水,影響無國界醫生在當地醫院內進行的腹瀉治療中心和外科手術護理工作。洪水也破壞了房子和流離失所者的營地。無國界醫生立即捐贈一些物資來支援當地的醫療中心。今天早晨,隊伍報告他們發現了數十名無家可歸的人,並仍在瞭解迅猛洪水的所造成的破壞。

在俾路支省,Dera Murad Jamali和Khabula之間的道路被水淹,阻礙了無國界醫生的一輛卡車前往已確認的地區,救援隊不得不用四驅越野車來派發的清潔和救援物資套裝予一千戶家庭。這些派發將會持續整周。

儘管如此,無國界醫生仍繼續為成千上萬身處瑙仕拉、白沙瓦(Peshawar)、賈爾瑟達(Charsadda)的災民,以及在俾路支省Manjoshori地區的大量人群提供飲用水、救援物資和醫療護理。

醫療活動
無國界醫生繼續派出流動醫療隊到災民棲身的地方提供服務,這些棲身的地方大多為學校。在俾路支省、馬拉根德(Malakand)、斯瓦特地區(Swat)和白沙瓦地區,新的流動診所將於今天設立,集中為無法前往醫療設施的最貧困脆弱的人群服務。無國界醫生繼續支持醫療架構,但是水位的持續變化使得當地家庭隨之遷徙,令救援工作難以進行。例如,瑙仕拉的Pabbi 醫院的求診人數會受洪水預警的更新消息影響,每天的診症由一百人到三百五十人不等。

在瑙仕拉的DHQ醫院,安裝發電機之後令急症室得以時刻保持二十四小時運作。經過搶修,門診部已經可以運作,並見證了在下雨的週末上門求診的病人有所減少,但上週五則有超過三百二十例診症。現有的三輛救護車確保每天能轉介約十例病人。

在無國界醫生的所有醫療設施裡,最普遍的疾病依然與生活環境有關。這些狀況與無國界醫生於水災前在達格(Dargai)、馬拉根德、斯瓦特地區的項目所遇到的情況很相似,在那些地區,無國界醫生已經設立了新的流動診所。

在賈爾瑟達北部的一間流動診所工作的巴基斯坦籍醫生馬吉德醫生(Dr MAJID)說︰「在這裏看病的三分之一的病人有皮膚感染,人們在潮濕和不衛生的地方擠在一起生活是主要原因。其他疾病如腹瀉也很普遍。」

亟需潔淨水
避免染病的方法之一是提供潔淨用水。無國界醫生的水利衛生隊伍奮力為社區提供用水。在賈爾瑟達,瑙仕拉和斯瓦特等地方,隊伍用卡車運輸用水到有需要的家庭之外,還支持當局重建當地的供水系統。

管理賈爾瑟達供水項目的巴爾塔迪(Thomas BARTARDY)說︰「我們的重點在於儘量為更多的人提供飲用水。除了經已在城內設立的二十一個供水站,我們每天還派發超過八萬五千升水。我們會繼續這些方法供水直到供水系統恢復運作。」

此外,我們也在下迪爾(Lower Dir)和斯瓦特的八個地方(受益人約十萬)設立供水站。無國界醫生也為下迪爾的地區醫院提供潔淨用水,並在瑙仕拉致力修復供水系統和利用卡車運送潔淨用水,以恢復該區的飲用水供應。

另一些受嚴重破壞的省份
因為大量人群仍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並散落在災區不同地方,因此無國界醫生將會在重災區進行更多評估,但過去數天天氣惡劣,阻礙了無國界醫生乘坐直升機做評估。

旁遮普省和信德省的情況仍令人極為擔憂。過去數天暴雨持續,因此官方已經籌劃撤離幾十萬人。一支由五名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組成的評估隊伍(包括兩名醫生)於今日前往旁遮普省的穆紮法爾格爾(Muzaffargarh)地區;另一支團隊將於明日前往信德省的格什莫爾(Kashmor)評估當地需要。

第一架載有六十噸水利衛生設備、藥物,以及後勤物資的貨機已抵達巴基斯坦,而接下來的幾天,將會再運送五十噸救援物資到巴基斯坦。

目前,共有超過一百名國際人員聯同一千二百名巴基斯坦員工在無國界醫生的巴基斯坦項目上並肩工作。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