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災後的應對工作

自巴基斯坦政府宣佈洪水緊急狀態,並呼籲國際社會的支援,至今已有七星期,隨著嚴冬來臨,受洪水影響的人口在未來幾個月將特別脆弱。

至今的應對情況

截至10月10日,無國界醫生在信德(Sindh)省、俾路支(Balochistan)省和開伯爾巴圖克瓦(Khyber Pakhtunkhwa)省開展的流動診所,已為超過23,600人提供醫療門診。團隊亦向這三個省的受災家庭分發超過8,400份包括衛生套裝、廚房用具、蚊帳和驅蚊劑的非食品物資套裝,並為災民提供超過800萬公升潔淨飲用水。

在信德省的緊急應對

在受災最嚴重的信德省,人道需求仍然殷切。雖然水位開始下降,但很多流離失所的人仍住在營地和臨時棲身處,難以獲得基本生活必需品。由於道路不通和水位高企,一些村莊仍然無法抵達。

受災地區的水利衛生需求仍然龐大,我們預計這種情況將持續數周或數月,對人們的健康影響也越來越堪憂。對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當地的人道組織來說,進入被水淹沒的偏遠地區仍是一大挑戰。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隊伍開設了兩間流動診所,覆蓋信德省大都(Dadu)區的15個不同地點,迄今為止已為超過8000名主要患有皮膚病、瘧疾和腹瀉的病人提供基本醫療護理。我們的團隊仍乘船到被洪水切斷交通的附近偏遠村莊,評估醫療需求。團隊亦會每天向在大都區不同營地棲身的災民,提供超過15萬公升潔淨飲用水。目前我們正安排12輛水車以惠及更廣泛人群。我們的團隊修復了受損的供水點,並在區內受洪水影響的營地中設置120個淋浴間和120個廁所。

在信德省北部,團隊正在海羅堡(Garhi Khairo)提供醫療診症和潔淨飲用水,並在雅各阿巴德(Jacobabad)地區的蘇勒(Thul)和沙赫達德科特(Shahdadkot)區開設流動診所。我們在信德省北部治療瘧疾和營養不良病人,三天內已提供1300次門診。在信德省北部蘇庫爾(Sukkur)市的流離失所者營地,無國界醫生的水利衛生團隊已安裝了13個水箱,並提供潔淨飲用水。我們所安裝的水箱容量為24,000公升,每天均有注水。在蘇庫爾地區勞工聚居區公寓和拉貝梅蘭(Lab-e-Mehran)營地,我們每天為在此棲身的流徙人們提供超過4萬升飲用水;在雅各阿巴德地區的加里卡伊魯(Ghari Khairu)鎮,我們每天向受洪水影響的家庭提供逾12,300公升潔淨飲用水。團隊向信德省北部受洪水影響人口共提供123.8萬公升飲用水。

在俾路支省的緊急應對

在我們提供援助的俾路支省東部,村莊仍被洪水淹沒,水位將需要很長間才可完全回落。流離失所的人們現住在帳篷,或臨時棲身所。有些村莊內的洪水正在退去,而在營內的流離失所村民正返回家園。由於水源廣泛受到污染,人們對潔淨飲用水的需求仍然殷切。我們看到水傳播疾病和蟲媒傳播疾病有所增加,特別是瘧疾、水樣腹瀉、皮膚感染和營養不良。我們的團隊正在加法拉巴德(Jaffarabad)、索巴特普爾(Sohbatpur)和納瑟巴德(Naseerabad)地區運作四間流動診所,提供門診服務。迄今為止, 10,165人已接受醫療護理。在俾路支省東部,無國界醫生正向受洪水影響的人口提供安全飲用水,目前已供應超過300萬升。在德拉穆拉賈馬里(Dera Murad Jamali),團隊正支援醫院提供產婦的醫療護理,以及需住院病人的治療。與水災前幾個月相比,入院人數幾乎增加了一倍。

在俾路支省西部,我們的團隊也在水災後提供醫療護理,超過734人在傑曼(Chaman)接受醫療諮詢,亦有超過1753人在奎達接受門診診症,而大多數病人患有呼吸道感染或急性水樣腹瀉。團隊在奎達已安裝14個水箱,並每天向受影響地區供應4.5萬公升潔淨飲用水。同時向受影響的家庭分發了640多個包括衛生用品、廚房用具和蚊帳的救援套裝。

在開伯爾巴圖克瓦省的應對

在無國界醫生開展救援工作的查爾薩達(Charsadda)和瑙謝拉(Nowshera)地區,洪水已經退去,人們正重返家園或去投靠親戚,亦開始重建他們受損的房屋。然而,包括查爾薩達和瑙謝拉在內的受災地區的水源仍受到污染,並導致該地區引發水傳播疾病。我們的水利衛生團隊已開始清理和修復供水設施,以解決主要醫療問題的根源。

無國界醫生在查爾薩達區運作四間流動診所,我們的醫療團隊已接收3833名患有呼吸道感染、眼部感染、急性腹瀉、嚴重皮膚感染和長期病的病人。我們亦向受災家庭分發了2632件包括廚房用具、衛生用品和蚊帳的救援套裝。團隊正在村內安裝水箱、水泵和過濾系統,讓人們能夠獲得潔淨飲用水,我們亦開始清理該地區的1500口水井。

我們已開始在瑙謝拉(Nowshera)運作流動診所,並提供門診。團隊為504名患上水媒疾病、急性腹瀉、皮膚感染和瘧疾的病人提供基醫療護理,還向受災家庭分發了2895個救援套裝。我們亦向瑙謝拉醫院捐贈醫療物品,以支援隔離登革熱患者的設施。

在旁遮普省的需求評估

我們的緊急危機應對團隊已確定在旁遮普的南部地區,人們對基本醫療護理和安全飲用水的需求殷切。無國界醫生正考慮在旁遮普省拉金布林(Rajanpur)和德利加茲汗(Dare Ghazi Khan)的不同地點開展緊急救援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