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災:清潔的飲用水不僅可以令災民解渴 更可預防經水傳播疾病的蔓延

今年五歲的薩迪亞,每天都要從簡陋的營地,走約半公里危險路途取水七次,她每次都用頭頂著兩個沉重的水桶,再用瘦削的手臂拿著一瓶水。

薩迪亞原本居住在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Sindh)的海爾布爾納登沙(Khairpur Nathan Sha),但今年八月,雨季所造成的洪水沖毀她的家園,佔全國洪水近四分一,這些黃泥水目前仍淹浸著巴基斯坦大部分地區。

薩迪亞和家人到賈姆肖羅(Jamshoro)郊區尋求庇護。早上十時,在猶如沙漠般的沙赫巴茲(Shahbaz)臨時營地,猛烈的太陽正無情地照射著,地上塵土被吹起。

薩迪亞小心翼翼地頂著水桶回家,以免溢出珍貴的水。幾小時後,她又會姊姊再回到無國界醫生的供水點盛更多水回家。

薩迪亞和其他約四萬三千名因水災流離失所的居民,正在賈姆肖羅的臨時營地、帳篷和廢棄房屋中棲息。他們每人每天需要至少二十五公升安全的飲用水,作飲用、煮食和洗滌之用。

獲得常規、可靠和安全的供水,可以減低薩迪亞、其家人和營內其他流離失所者,感染可能致命經水傳播疾病的機會。

薩迪亞拿著鍋到一個藍色的大型儲水設施盛水。該儲水設施尚未設置時,每天都有運水車運送兩次一萬公升清潔飲用水到營地。營內的居民需要拿著各式各樣的鍋和罐來排隊盛水。

無國界醫生水利衛生專家拉爾琴(Lionel LARCIN)說:「設置了大型儲水設施後,薩迪亞和其他居民任何時候都可以獲得飲用水,他們不需要再於運水車到來時,才排隊盛水。」

但水是如何送到儲水設施?我們曾與為薩迪亞和數以千計水災災民提供清潔和安全飲用水的人員談過。

無國界醫生的水利衛生專家在賈姆肖羅的利亞卡特醫療與健康科學大學(Liaquat University of Medical & Health Sciences)進行飲用水淨化。無國界醫生就是靠這裡的設施,確保每天由十輛運水車和四輛儲水設施拖車所提供的三十萬公升的飲用水符合標準。

運水車司機
阿里(Muharam ALI)自一九七零年已經從事運水行業,他說:「我十分同情這些受水災影響的居民。賈姆肖羅的天氣相當炎熱,他們很需要安全的飲用水。我知道我們做得很好,因為我們運送的飲用水水質素良好。我曾見過一些並非為無國界醫生工作的運水商,他們的水只是從河道抽取,並不安全。」

氯氣淨化技術員及徒弟
伊德里斯(Mohammed Idrees)需要為所有從利亞卡特醫療與健康科學大學淨水設施運運出的經淨化的飲用水,作詳細的水質檢測紀錄。首先,伊德里斯會量度水的混濁度(水中微粒數量),然後檢查酸鹼值,以決定需要添加多少氯進行淨化。他亦會抽取二十公升水作測試,加入四至六毫升氯,監察氯在三十分鐘、一小時和三小時後的融解程度,以確定這些水是否「可口」。沒有可識別的味道。

然後工作就會交給他廿二歲的徒弟艾哈邁德(Toufiq Ahmed)繼續進行。

他的職責就是要確保在運往營地的運水車中加入的適當份量的氯。

艾哈邁德說:「我會在載有一萬公升水的運水車加入三匙份量的氯,以及在儲水設施拖車的水加入一匙半份量的氯。起初,我並不太理解這份工作有多重要,但當我知道我的工作所帶來的影響,我完全明白我所肩負的責任。我駕車入營時曾見過裡面一些口渴的人,我們那些可靠、不會致病的水對他們確有幫助。」

與此同時,供水點已經有一班男人聚集起來。納齊爾(Nazir Ahmed Manjhoo)和古拉伯(Ghulab Machhi)都是居住在沙赫巴茲(Shahbaz)的殖民營地,他們正跟來自海德拉巴(Hyderabad)附近的Kiranshoro營地的阿里(Javid ALI)討論。

他們彼此互訴在水災中的損失。納齊爾原本是個農夫,古拉伯是個店員。阿里的父親則被洪水圍困在村落,生死未卜。這三個男人只有家人和一些救援物資,他們的需要仍然迫切。

納齊爾說:「洪水沖毀所有東西。我不知道在未來數月、甚至是數年,可以做什麼。我們生活將會十分艱難。但我們目前至少有安全的飲用水和棲身的地方。」

古拉伯說:「對,這些水很好......真是太好了。」

自一九八八年起,無國界醫生已經在開伯爾巴圖克瓦省(KPK)、聯邦直轄部落地區(FATA)、俾路支省(Balochistan)、信德省、旁遮普省 (Punjab)和喀什米爾省(Kashmir),為遭受天災、武裝衝突影響、以及缺乏醫療護理的巴基斯坦國民和阿富汗難民提供醫療救援。

自水災發生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經向災民分發了五萬七千七百一十四個非糧食物資包及一萬三千七百五十五個帳篷、醫治超過一千七百四十八名營養不良兒童、進行四萬九千五百三十四次診症、設立七個腹瀉治療中心、持續開設七所流動診所、每日分發一百二十五萬零四百公升潔淨飲用水、以及設立七百一十四個廁所。

無國界醫生目前有一百三十五名國際救援人員和一千一百九十八名巴基斯坦籍員工,在巴基斯坦原有的項目及水災救援項目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資助,完全依賴個人捐款。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