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災:盡最大的努力 做最壞的打算

每當災難突然襲來造成人員傷亡,隨之而來的往往是因居住環境惡劣、衛生欠佳、潔淨水不足及基本醫療服務缺乏而衍生出來的健康風險。最近的巴基斯坦水災也不例外。目前,無國界醫生和其他救援組織都在奮力工作,避免疫症爆發,以及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基本醫療護理。

自這場災難一開始,無國界醫生就一直在位於開伯爾巴圖克瓦(Khyber Pakhtunkhwa)和俾路支(Baluchistan)現有的項目提供醫療護理,並擴展活動至新的醫療設施,以及在巴基斯坦其他受水災影響的省份,如信德省(Sindh)和旁遮普(Punjab)省設立流動診所。

目前,我們的診所最常見的病症都與艱苦的生活條件和缺乏清潔食水有關。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醫療統籌穆赫塔爾(Dr. Ahmad MUKHTAR)說:「過去的兩周,在超過一萬個診症之中,最常見的病症是皮膚感染,呼吸道疾病以及急性腹瀉。在這些病人中,有一些疑似霍亂的病例,在等待有關當局正式確認的時候,我們也在繼續為他們提供必要的治療。」

無國界醫生于巴基斯坦不同地區設立了八間流動診所,在一萬名病人中大約一成已經接受急性水樣腹瀉的治療。僅在斯瓦特(Swat)地區,醫療隊提供了總共三百二十一例診症,其中便有二十四人需入住無國界醫生在明戈華(Mingora)醫院的腹瀉治療中心。

霍亂是巴基斯坦一些地區,包括受水災影響的開伯爾巴圖克瓦地區的流行病。因此,出現為數不多的病例並不意外。在位於同一個省份的下迪爾(Lower Dir)地區,無國界醫生在二零零九年八月霍亂爆發的時候便治療了兩千五百人。

霍亂是一種可由吃進被污染的水或者食物而感染上的疾病,很容易在不清潔的環境下傳播。一旦染上,霍亂會阻止人的身體保住水分,導致急性脫水。為病人提供口服水份補充鹽,或者為更嚴重的病人提供靜脈注射,這種疾病就很容易被攻克。

穆赫塔爾醫生又說,「霍亂是一種嚴重形態的急性腹瀉,然而,出現一些疑似病例並不意味著我們在爆發的邊緣。我們需要保持非常謹慎,確保我們能夠一直確認並且儘快治療急性腹瀉的人們。我們以治療霍亂病人的方法去治療急性腹瀉的人們。我們在流動診所和醫院的員工擔當了舉足輕重的角色,負責在社區裏確認和跟進可能感染急性腹瀉的人。」

現時,人們只有有限的管道獲得潔淨的水,衛生條件持續惡化,再加上水災和持續降雨,令原已極度不堪的情況更加惡劣。出於這個原因,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也在奮力工作,來改善人們的生活環境,以及得到清潔食水。

每一天,無國界醫生在該國不同的地區為受影響的社區提供超過三十萬升的潔淨水。在瑙仕拉(Nowshera)或者賈爾瑟達(Charsadda)這些地方,水塔被放在周邊不同的地區並定期充滿。在斯瓦特這些地區,無國界醫生與當地社區一起工作,確保在人們聚集的地方,例如寺廟和學校供應和分派清潔飲用水。

到目前為止,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為超過五萬兩百三十九人分發不同的套裝。在俾路支省的Fadfedar 河道,派發的清潔套裝和煮食用具也包括了氯片(供淨化水之用)和蚊帳來防止瘧疾感染。健康教育活動也與連隨這些派發工作進行,以便教導人們如何利用現有的資源最好地去淨化水。

如果出現爆發——即病例數字急劇增加,無國界醫生已經準備好擴大急性腹瀉的治療。此外,緊急套裝已經在無國界醫生工作地區的醫療設施裏存放。然而,救援隊伍希望供應飲用水和將會進行的大規模派發清潔套裝和煮食用具(單是無國界醫生目前就已提供了這些用具予七千戶家庭)能夠有效避免霍亂,以及疥瘡、痢疾、傷寒和瘧疾等疾病的傳播。

毫無疑問,巴基斯坦水災地區的人們還需要更多,甚至是更多基本救援物資。水災發生兩周後,太多人得到的物資依舊太少。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