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災:鎮上重新供應清潔用水

斯瓦特山谷(Swat Valley)一度以「巴基斯坦的瑞士」而為人所知。週末的時候,人們行走在山間,享受美麗的河岸,在河岸邊野餐。自二零零八年武裝分子和軍隊之間爆發衝突以來,這個地區的局勢持續緊張,暴力橫行,但是斯瓦特地區的居民最沒有想到的是大洪水以及洪水衍生的災難性的後果。

當大約三周之前的傾盆大雨和洪水襲擊巴基斯坦西北部的時候,斯瓦特山谷未能倖免,巨大的水泥橋、公路和建築物都被磅礴的水流沖走,即時出現的毀滅和死亡所帶來的衝擊現在已經被其他的擔憂,例如由水傳播的疾病取代。

洪水毀掉了供電網絡,這也意味著污水處理工廠不能夠正常運作。在斯瓦特的首府明戈華(Mingora),四十萬居民中大部分人都未能獲得清潔用水。在一個霍亂年年出現的地區,為人群提供清潔用水極其重要。

無國界醫生在斯瓦特山谷負責水利衛生的丁加(Ms Azzura DINCA)說:「我們找到一口水井,並已和當地社區達成協定,由我們來抽水、過濾、氯化,以及分發。無國界醫生和所有當地和國際組織每天分發二十萬升淨化過的水。」

這些水被送到城市不同部分的儲水池,以便鄰近的人們都可以獲得安全的飲用水。在這個災區,除了使用較常規的雲水方式外,無國界醫生也通過社區力量來分發清潔用水。

無國界醫生在斯瓦特山谷的活動統籌蒂奧(Josep Prior TIO)說:「鎮上有些人還能夠從自己的水源獲得清潔用水,所以我們把發電機給他們借用幾個小時,來換取他們和周圍的鄰居分享用水。社區的反應很好——特別是很難用卡車運水的周邊地區。寺院,學校和居民都在他們當地的社區提供清潔用水。」

這種團結一致顯示了巴基斯坦人民如何應付洪水災情。很多人都願意給失去一切的鄰居或者親戚提供住宿、食物,有時候還給予金錢。為了社區的健康,巴基斯坦人都樂意與大家分享水資源。

在水災過後,無國界醫生來的首要工作是預防經水傳播的疾病。目前腹瀉案例已經顯著增加,霍亂也是這地區的流行病,每年都有一些病例出現。沒有潔淨的水,像霍亂這樣的疾病就會像野火一樣擴散。當有急性腹瀉的病人住進無國界醫生工作的醫院,醫療、水利衛生專家會分享他們的資訊,來確定這些病人來自哪裡。

丁加又說:「一旦我們確認一些病例來自相同的地區,我們會特別關注那個地帶。例如,我們今天在明戈華附近嚴重受災的貧困地區Tahir Abad安裝一個可容納一萬五千升水,帶水龍頭的儲水囊。幾位來自這個地區的人患上腹瀉,來到我們醫院求診,我們便知道在那裏一定出現了一些問題。」

事實上當洪水毀掉那個地區,水井也被污染了,人們不得不長途跋涉去取潔淨的水。

二零零八年,當地遭遇了類似的情況。在武裝分子和軍隊的激烈戰鬥中,整個斯瓦特山谷地區的電力被切斷——影響大約一百萬人。那一年又逢霍亂爆發,影響超過四千人,包括兩千五百名需要住院的嚴重病例。

蒂奧說:「今天我們努力確保最受影響的鄰近地區的人群可以獲得最低限度的安全用水,以避免二零零八年的情況再度發生,我們做了最壞的打算,在醫院旁邊豎起帳篷,預備有可能增加的腹瀉或者霍亂病人,當然我們希望不需要用到這麼多。諷刺的是,我們曾經在同樣的地方,使用同樣的帳篷,來應另一個醫療緊急情況——治療二零零八年戰事當中的傷者。」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