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醫療服務奮力應付流離失所者所需

無國界醫生加強醫院支援

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省的馬爾丹地區(Mardan District)正嘗試應付超過一百萬逃離戰火的平民湧入。儘管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尚未在當地人口中發現令人擔憂的死亡率或流行病,但當地醫療系統正嘗試應付這額外一百萬人的基本醫療需求。無國界醫生已經增加了馬爾丹醫療中心的床房數目,與此同時,支援鄰近的塔赫特珀郊區醫療中心(Takht Bhai Rural Health Centre),治療不斷增加的病人。

在馬爾丹醫療中心的女病房,來自史瓦特(Swat)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抱著她三個月大的嬰兒,坐在病床上。男嬰只重一點八公斤,躺在母親的懷裡,看起來很虛弱。馬爾丹的地區醫院將嬰兒轉介到就在城外不遠處、由無國界醫生管理的馬爾丹醫療中心。

無國界醫生在馬爾丹的緊急項目統籌優素福(Salha ISSOFU)醫生說︰「這名營養不良的嬰兒需要二十四小時看護,而且必須每隔三小時便給他餵食治療性牛奶。自從大批流離失所者到來,地區醫院所接收的病人數目是原來的三倍,醫護人員根本很難提供上述類似的治療。」

地區醫院位於馬爾丹市中心,對於當地居民和新來的流離失所者來說非常方便;病人的數目隨著史瓦特山谷和布內爾(Buner)衝突的爆發而急劇增加,醫院很快就不堪重負。儘管巴基斯坦衛生部門迅速調派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到馬爾丹地區,以加強當地的醫療隊人手,但當地醫院仍然超出負荷。為減輕當地醫院負擔,六月四日,無國界醫生在馬爾丹醫療中心開設了有二十張床位的病房,病床數目更迅即增加一倍。六月十九日,無國界醫生開始在醫院急症室的工作。

優素福醫生續說︰「除了務必擴充當地醫療系統,我們尚未發現體個醫療緊急情況出現令人擔憂的跡象。」他續說︰「由於腹瀉和當地極度高溫的天氣,到目前為止部分最常見的疾病都與脫水有關。這些流離失所的家庭大都來自天氣較涼的高山地區,面對高溫天氣,兒童和長者特別脆弱。在傳染病方面,霍亂在該區流行,所以當局已設立了流行病監察措施,無國界醫生亦做好了準備,必要時提供緊急協助。」

擴充服務以滿足需求

塔赫特珀郊區醫療中心離馬爾丹醫療中心有三十分鐘車程。在當地衛生部門的協作下,無國界醫生於六月二日起開始了在塔赫特珀的工作,為當地的流離失所者提供診症服務,包括産前檢查,同時在醫療中心設立了産房。

無國界醫生馬爾丹地區的緊急統籌員阿米戈(Jean Pierre AMIGO)說︰「當我們剛剛來到塔赫特珀郊區醫療中心時,情況看起來很混亂,因為原本的醫護人員都已不勝負荷。無國界醫生已經為鄰近的流離失所者營地提供診症服務,但我們同時需要支援營外的醫療設施。當地尤其需要二十四小時服務的産房,所以我們修葺了塔赫特珀現有的産房,並確保提供二十四小時協助接生的醫療服務。」

與當地的衛生部門合作下,無國界醫生開展了一項外展工作,確保婦女知道已有二十四小時的免費服務可用。阿米戈說︰「當婦女可以享受到新近修復的衛生設施,以及有醫護人員二十四小時的候命服務,她們實在有理由在危險的條件下分娩。每周前來分娩和診症,包括産前檢查的婦女人數上升了一倍,我們正在加緊修復醫療中心的更多房間以應付需求。」

而在馬爾丹醫療中心,一名患急性腹瀉的男孩從地區醫院轉介過來,迅速被隔離。

優素福醫生說︰「在地區醫院,他們沒有房間實施隔離,所以男孩被送到了我們這裡來。地區醫院太過擁擠,在兒童病房裡要二至三個病人共用一個床位。在部分病床上,你會發現一名患有急性腹瀉的男孩與另一名患有呼吸道感染的病童共用同一張病床。過於擁擠增加了病人之間互相傳染的風險。」

同時,前一天接收入院的營養不良嬰兒,現在看起來活潑了很多,開始四處張望——這是一個好轉的跡象。

嬰兒的母親說︰「過去幾個月我一直帶著他去不同的醫院,但是我不能一直去白沙瓦,因為實在太貴了。所以我帶他回斯瓦特。為了逃避戰亂,我們來投靠住在這裡的親戚。我有七個女兒,而這是我唯一的兒子。我非常希望他能好起來。」

優素福醫生是持樂觀態度的。

「過去二十四小時裡,這嬰兒的情況已經有所改善。他現在胃口好了,比剛來的時候清醒多了。再過兩周,他應可康復出院。」

從六月四日到二十日,馬爾丹醫療中心的無國界醫生病房總共接收了一百五十三名病人。六月十九日,無國界醫生開始了在急症室的工作,在首三天就救治了四十一名病人。

從六月二日到二十日,無國界醫生在塔赫特珀郊區醫療中心提供了二千九百例基本醫療護理和急症問診,並進行了二百零五例産前檢查,和接生了十三名嬰兒。在馬爾丹地區,無國界醫生也在一個居住了五千八百名流離失所者的營地設立門診診所,也為營地裡的流離失所者提供帳篷、救援物資、食水和水利衛生服務。同時,流動醫療隊到八所住滿了流離失所家庭的學校,提供産前檢查服務。

在巴基斯坦,無國界醫生不接受任何政府或捐助機構的捐款,完全依靠來自公衆的私人捐款以進行工作。無國界醫生也在白沙瓦(Peshawar)、下迪爾(Lower Dir)、馬拉根德(Malakand)、曼塞拉(Mansehra)、古勒姆地區(Kurram Agency)和俾路支省(Baluchistan)進行醫療項目。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