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來自伊多梅尼的見證

阿姆德(Ahmed,假名)
阿姆德來自伊拉克的摩蘇爾(Mosul),當他的家鄉局勢變得更加緊張,他決定逃往土耳其,但他無法在土耳其保障自己與家人有良好的生活,所以決定試著往歐洲尋求庇護,但這場旅程卻比他想像得更加艱辛。
 
「我原本的想法是付錢給一位蛇頭,帶我們從海邊城鎮梅爾辛(Mersin)坐船前往意大利。我們要從非常陡的坡道淜下來,到達等待我們的小船,這艘小船則帶我們前往一艘較大的船。但登上大船之後,我們很快就被土耳其的海岸守衛包圍,並要我們回頭。然後,一艘土耳其軍艦出現,開始槍擊我們的引擎。我們的船長放棄,這艘船被遣送回伊斯坦堡。
 
這件事之後,我嘗試由土耳其與保加利亞邊境進入歐洲,但是我的隊伍在到達邊境之前,就被土耳其警察阻止。
 
然後,我又付錢給一位蛇頭,帶我從土耳其前往希臘島嶼希俄斯(Chios),但船隻被土耳其海岸守衛阻止兩次,且被遣送回土耳其。在這第三次嘗試的過程中,我與50個人擠在一艘小小的橡皮艇上。這艘小艇差點在海中沉沒,但希臘海岸守衛在最後一刻救了我們,並把我們帶往希俄斯。在終於獲得許可離開這座島嶼並前往雅典之前,我整整5天都睡在戶外、幾乎沒有任何食物吃。
 
在雅典,我5次嘗試搭上飛機前往德國,但每次都在保安櫃位遭拒,因為我沒有具效力的文件。
 
我現在希打算徒步穿越馬其頓共和國、塞爾維亞、匈牙利與奧地利,前往德國。我知道剩下的旅程也會持續艱難,但除了最後抵達德國申請庇護,好讓我把剩下的家人接過去,我已經沒有其他希望。」
 
莎拉 
20歲的莎拉來自烏干達瓦基索區,與她的姊妹芭芭拉、芭芭拉的嬰兒,以及另一位烏干達的朋友一起長途跋涉,莎拉是一位懷胎6個月的孕婦,卻必須忍受漫長且危險的旅程。
 
「在烏干達時,我們的爸爸在一場土地爭執中被鄰近的部落所殺。有些人幫助我們進入肯尼亞,因為他們認識爸爸,且猜想該部落也會來追殺我們。接著有人告訴我們,先前往土耳其,然後再去希臘。
 
我們在土耳其搭上一艘載有45人的小型充氣船,行駛一段短距離之後,大家發現海水慢慢流入船中,我們嘗試呼叫海岸守衛,但他們並沒有前來。海水開始進入船隻,我們全都浸濕了,連孩子也是。我們以為將命絕於此。沒人知道該怎麼做。於是我們開始禱告,每個人都因船正往下沉而哭。有個人心臟病發作。但突然我們看到一支巨大的電筒,我們被希臘人救起來了,我就像是看到神一樣。
 
接著,他們帶我們到醫院,也給我們一些藥物和寶寶一些新衣服。他們甚至給我們食物。然後我們搭著大船到雅典(Athens),再搭火車到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很難在塞薩洛尼基找到來這裡的交通工具,所以我們徒步完成路程。在邊境,警察出現找到我們,逮捕我的姊妹與朋友。因為我是孕婦,所以他們放過我。過了不久,他們又釋放我的姊妹與朋友。
 
我們與一些敘利亞人一起進行旅程,他們待我們很好,有些人能說英文,所以我們能夠溝通。他們給我們飲用水,並幫助我們照顧寶寶。我們非常害怕跨越馬其頓邊境,因為聽說那裡的人會強暴女人。但我們現在也無法回到非洲。」
 
地點
希臘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