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尋求庇護者呈報遭毆打、脫衣搜身及驅逐出海

據無國界醫生接到的呈報顯示,前往歐洲尋求安全的移民在希臘愛琴海的島嶼上遭受侵犯、有辱人格的待遇及身體暴力,例如遭毆打、戴手銬、脫衣搜身、沒收個人物品,以至被強行驅逐到海上。

無國界醫生發布一份題為《有目共睹:希臘海上邊境的移民政策和暴力所造成的人命傷亡》 (In Plain Sight: The human cost of migration policies and violent practices at Greek sea borders) 的報告,記載了組織醫療隊於2021年8月至2023年7月期間,在萊斯沃斯(Lesvos)島和薩摩斯(Samos)島所收集的報告和資料。報告收錄了56名病人的見證,以及無國界醫生的醫療數據和觀察,揭示前往歐洲避難的人士正經歷駭人聽聞的遭遇。他們當中很多人都是為逃避原籍國的暴力和迫害,並經歷了艱險而往往充滿創傷的旅程。

無國界醫生在薩摩斯(Samos)島開設的診所。© MSF/Myrto Mouzaki

有些病人呈報,他們甚至在登岸前已經遭受暴力對待。法蒂瑪*(Fatima)說:「我們剛進入希臘水域,就有一艘灰色的小船朝我們駛來。 一名全身黑衣的蒙面男子跳上我們的船。他手拿一根棍子,並開始毆打面前的人,然後再拆掉引擎並扔到水中。我們沒有了引擎,在茫茫大海之中漂流。」

據無國界醫生的病人描述,他們乘小船抵達萊斯沃斯島或薩摩斯島後,被身穿制服的人或身份不明的蒙面人攔截,並遭到羞辱和暴力對待,例如被人用塑膠纜繩綁住手腕或腳踝、被警棍和棍棒毆打、被辱罵,以及被迫在陌生人面前接受侵入式搜身。

伊莉莎白*(Elisabeth)描述其同行人士如何遭人鎖上手銬和毆打,當中更包括一名孕婦:「他們把她拖到地上……他們把人綁起來(把手腕併攏放在其身體前),連孕婦也不放過。他們甚至踩在另一名女士的肚上毆打她。」

有些病人呈報說,他們的財物遭一律沒收,例如手機、金錢和藥物。他們繼而被趕上船,送到海上,然後轉移到救生艇上,再隨水漂流—這種非法行為稱作「驅趕」。

一名無國界醫生隊員正與一群剛抵達萊斯沃斯島的人士交談,他們在組織幫助下獲得食物和水。攝於2023年7月。 © MSF/Evegenia Chorou

過去兩年,無國界醫生在萊斯沃斯島和薩摩斯島的醫療隊為7,904名剛抵埗的移民提供醫療援助,其中包括1,520名兒童。很多人剛抵達時都受到情緒困擾,他們同時亦疲憊不堪、全身濕透、飢渴交迫,曾飽受酷暑和嚴寒的煎熬,甚至滿身傷痕纍纍,而這些據稱是因身受暴力或逃離暴力而造成。他們當中有懷孕後期的婦女、新生嬰兒、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和長者。無國界醫生的醫護人員已治療557名傷者,而組織的心理健康團隊則已提供8,621次心理及精神健康診症。有些病人因其在希臘的經歷而出現創傷後壓力症(PTSD)。

無國界醫生的希臘項目總管巴萊朗(Sonia Balleron)說:「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從暴力和迫害情況嚴重的國家逃離出來。很多人都經歷了可怕的旅程,例如曾遭受戰傷、性暴力和人口販賣,最後才倖存下來。對這些早已很脆弱的移民而言,在邊境再遇到暴力或虐待,進一步加劇那些可怕經歷所帶來的醫療和心理後果。」

與此同時,有些民間社會組織和援助機構嘗試向愛琴海島上的弱勢群體提供援助,但他們也受到當局阻撓,面臨遭起訴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賀歷圖醫生(Dr Christos Christou)表示:「我們敦促希臘政府和歐洲領袖立即採取措施,以確保在希臘尋求保護的人們均獲得人道和有尊嚴的對待。當中包括遵守歐洲法律和國際法,讓尋求保護者免受暴力對待,破除施暴者可以逍遙法外的歪風。我們同時呼籲永久結束邊境上的『驅趕』行為,建議在愛琴海島上設獨立的監測系統,並加強海上搜救行動。最後,我們呼籲為尋求保護者提供公平的庇護程序,並讓他們獲得醫療和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賀歷圖醫生(Dr Christos Christou)。 © MSF

*化名

地點
希臘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