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數千名移民與難民被困於馬其頓共和國邊境的惡劣環境之中

在上星期,被困於希臘與馬其頓共和國邊境、鄰近伊多梅尼(Idomeni)村莊的灌木林之中的移民與難民數目,足足增加了10倍。無國界醫生已自4月起提供醫療診症、心理支援與救援物資,現正計劃以設立流動隊伍的方式強化於該區的工作。
 
由於馬其頓共和國的警察與特種部隊最近加強邊境管制,超過2,000名向北歐移動的難民和移民在伊多梅尼被攔阻,其中有些人正試圖由其他邊境點過境。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看到的人當中,大部分來自敘利亞、阿富汗與伊拉克,為了逃離戰爭與暴力而來,其中有些人特別脆弱,如長者、殘障人士、孕婦及5歲以下的孩童。許多人活在非常骯髒的環境中,待在戶外的灌木叢或火車站,沒有任何棲身處、食物或衛生設施。
 
無國界醫生於伊多梅尼的項目統籌里加斯(Antonis Rigas)說:「如果有更多人被困在此地,情況會變得更糟糕。因為這裡沒有基本設施,而且人們都很害怕未來可能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很多人為了不被發現,被迫鋌而走險,不幸地已有數宗人們在邊境死去的意外。人們為了逃離戰爭與暴力,被迫冒生命危險以到達能確保他們安全的國家,這實在十分荒謬。」
 
無國界醫生的流動醫療隊伍每周有5天會拜訪該地區,提供醫療診症、心理支援與分發救援物資如毛毯、能量棒與肥皂。上星期,無國界醫生平均每天為85人診症。無國界醫生也設置了兩個供水點。
 
當地最主要的醫療問題是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肌肉疼痛和腸胃病,這些都與他們旅途上的生活環境有關。因為公共或私人交通工具皆拒絕載他們至邊境,許多病人必須從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徒步超過70公里的路程前來,承受嚴重水泡與肌肉疼痛之苦。
 
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博萊蒂斯(Aggela Boletsi)說:「許多人在祖國經歷創傷事件,又必須忍受這趟疲累且危險的旅程。」他續說:「除此之外,人們還被邊境官員推擠與喝罵,警察為了趕走人們而向天鳴槍。我們甚至收到瘀傷病人,表示遭到邊境官員毆打。面對當局如此強硬的態度,很多人自然會感到害怕。」
 
為回應當地愈來愈多需要醫療護理和支援的人,無國界醫生將於7月擴大工作,設立第二支流動隊伍,將每日不間斷的在伊多梅尼地區提供服務。
 
無國界醫生於2014年末於巴爾幹(Balkan)地區展開救援項目,主要提供援助予希望從土耳其跨越巴爾幹以進入西歐的移民與難民。目前,在塞爾維亞的兩支隊伍和在希臘的3支隊伍,正提供醫療與心理支援,並分發重要救援物資。隊伍的基地位於希臘島嶼的難民抵達點,以及在希臘與馬其頓共和國邊境、馬其頓共和國與塞爾維亞邊境,和塞爾維亞與匈牙利邊境。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