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莫利亞難民營再發生大火 所有人必須緊急撤離至安全地方

9月8日晚上,希臘萊斯沃斯島莫利亞難民營發生大火,近12, 000人被迫從營地疏散。火災幾乎完全燒毀營地,人們現時流落街頭,無家可歸。無國界醫生敦促希臘和歐盟當局應立即撤離難民營內的人離開該島到安全的地方。
 
無國界醫生在萊斯沃斯島的項目統籌山德羅內(Marco Sandrone)說:
 
「當晚,我們的團隊目睹大火席捲莫利亞營,整個地方都被熊熊大火吞沒。我們看到一群人從燃燒中的地獄逃脫,卻不知應逃向哪方。孩子們很害怕,父母也很震驚。唯一讓我們感到欣慰的,是暫時未有消息指有人在大火中死亡。我們現正全力作出應對,解決人們的迫切需要。」
 
現時,為難民和尋求庇護者提供的所有醫療服務都已暫停,包括無國界醫生兒科診所服務。
 
人們被困於嚴峻的環境將近5年,他們深感灰心絕望。過去五個月,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影響,有關當局草率地以防疫及公共衛生為由,在營地實施多項封鎖限制,情況進一步惡化。自難民營出現首位確診病人後,限制措施更不斷增加,情況令人難以忍受。
 
無國界醫生一直敦促希臘衛生和移民局,為莫利亞難民營制定妥善的疫情應對計劃,促進多方合作,過程中需維護病人和確診患者的尊嚴。
 
「可是希臘當局並沒有採取這樣的應對措施;歐盟及其他歐盟成員國也各自推卸責任,幾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來解決問題。多年來,歐洲和希臘的移民政策導致人們受苦和暴力事件發生,這場大火也要歸咎於這些失效的政策。」無國界醫生的移民政策人道顧問波希爾(Aurélie Ponthieu)說。
 
無國界醫生呼籲希臘當局立即採取緊急應變計劃,將所有人撤離到該國內陸或其他歐洲國家,並把他們安置在安全地方。我們已準備好提供緊急援助,支援當地的需要。
地點
希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