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公司旗下製藥公司蒂博泰克的愛滋病藥物許可將眾多病人拒諸門外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日指出,強生公司旗下的製藥公司蒂博泰克(Tibotec)與三家仿製藥生產商達成協議的藥物許可,會將眾多發展中國家的病人拒諸門外,使之難以獲得為治療帶來曙光的新愛滋病藥物。這些藥物許可將很多發展中國家排除在外,強生/蒂博泰克將有可能在這些國家抬高藥價。該協議中其他更詳盡的限制也必須得到認真審視。

蒂博泰克已經將抗病毒藥物rilpivirine的生產許可授予一家南非生產商和兩家印度生產商,但卻限制了生產許可的地理範圍,令全拉丁美洲、中亞,以及大部分加勒比海及東南亞國家都得不到這種藥物的仿製藥。因為這個限制性的許可,即使這些國家通過強制許可跨越專利權的壁壘,也可能無法從印度進口仿製藥。

在巴西,蒂博泰克的另一種愛滋病藥物darunavir服用一年的費用為每個病人超過六千美元。在非洲的生產商獲得藥物許可後,同樣的藥物的價格下降到每人每年超過一千美元,但仍然高出推薦的標準三合一複合治療藥物的幾乎八倍。在生產許可還未覆蓋的發展中國家,rilpivirine的價格相信也會高企。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馮提多醫生說:「看到蒂博泰克顧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病人的需求很鼓舞人心,很不幸的是,這家公司同時選擇了有限制兼帶有歧視地發出生產許可,像是在出售特許權,而不是切實推動仿製藥的競爭。」

在印度這些關鍵的仿製藥生產國家,出於國際貿易規章的限制,愈來愈多新的愛滋病藥物取得專利,藥物許可變得亟為重要,以容許生產廉價的新愛滋病的仿製藥。由於藥廠之間的自願許可(例如蒂博泰克本周發出的許可)每每設限太多,無國界醫生已經通過設立藥物專利池來支持強制許可和公平自願許可機制的使用。

無國界醫生已去信強生公司和其他生產愛滋病藥物的公司的總裁,要求他們將藥物的專利權放到新近設立的藥物專利池。專利池機制允許任何數量的仿製藥生產商去生產更廉價的藥物,以及每片藥片包含了兩種或更多藥物的固定劑量複合製劑。與限制性的蒂博泰克許可不同,專利池得到美國國家衛生院就蒂博泰克的愛滋病藥物darunavir授權,當中包括了所有的發展中國家,這正與專利池的目標一致。

馮提多說:「出於商業利益的自願許可很容易達成——難度就在於讓他們既從商業利益,也從公眾的健康需要出發,我們才可應對愛滋病疫情。我們敦促強生建立更好的許可條件,以及將專利權放入專利池。」

無國界醫生依賴廉價的仿製藥在全球發展中國家為十六萬人提供愛滋病治療。廉價的仿製藥在擴大愛滋病治療予發展中國家超過五百萬人口方面舉足輕重,而現時還有一千萬名亟需愛滋病藥物的病人依舊在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