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與失去

在山區塔里(Tari),主要聚居的是Huli人,走在市場或通往鄉村的路上,仍可見到Huli族的男人和女人穿著傳統的服飾。與此同時,巴布亞新幾內亞是個天然資源豐富的國家,政府正與海外大財團合作,耗資巨額發展輸出天然氣的大型計劃。在塔里,也可見到為工程而來的外國人及運送過來的物資,好些車路也因工程的緣故而被修好。

© Vivian LEE在塔里項目工作的輔導員團隊。

在醫院或我們中心工作的員工,很多也是本地人,山區地方生活條件差,很難有人願意從外面來這裡工作,這也是這所醫院嚴重缺乏人手原因之一。 Noreen是我們中心的輔導員,她本身是名社工,曾經往鄰近澳洲留學,去年加入無國界醫生時擔當翻譯工作,後來才加入輔導員的團隊。成為輔導員之後,她聆聽過很多性暴力受害人的故事,其中包括很多被強姦的少女前來求助。「父母帶著這些女孩來,有時只是為了拿個醫療報告,好讓他們可以去討賠償。」一般來說,處女出嫁時,父母可要求男方付出很高的Bride Price,相反,新娘若不是處女的話,身價便立即「貶值」不少,故此家長都很緊張地要去因被姦而失去貞操的女兒討賠償。 「賠償是一回事,但發生這些事對女孩的心理影響很大。被強姦了,反而會受父母責怪,村裡的人也會羞辱她們,甚至罵她們是妓女。」Noreen說,好些女孩子被迫跟強姦她們的人結婚,因為這是她們唯一的出路。 「性」在Huli人中是件神聖的事,也是一種忌諱,Noreen說,年青男女一起走路被人看見,也會有人要求他們立即去結婚!不久之前曾發生過一個族人傳了一個含色情意識的電話短訊予另一族的女子,該男子即招殺身之禍。 社會和經濟的發展,衝擊著山區族人的生活和文化,在發展中,他們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無國界醫生幹事利秀慧
地點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