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及呼吸物理治療師西爾維婭回顧加沙地帶的項目

自從以色列於2007年開始在加沙地帶實施封鎖,所有人都難以離開該地區,巴勒斯坦的醫療人員也無法出國接受培訓以及提升知識和技能。無國界醫生在加沙的項目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將專科的技能,經由國際救援團隊傳授給當地的醫療隊伍。這也是心臟及呼吸物理治療師西爾維婭在加沙工作了一個半月的原因。

我叫西爾維婭(Silvia Helena Cesar THOMAZ DE AQUINO),來自巴西,是一名心臟及呼吸物理治療師。我在巴西的聖保羅醫院已經工作了12年。

我在1998年獲得執照,1999年,無國界醫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我開始關注這個組織並希望加入其中。在一個變得愈來愈標準化的社會裡,非政府組織為一些發現自己格格不入的人們,提供了另一種出路。

在2010年7月,我以一名全科物理治療師的身份,參與了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項目,那也是我的首個救援任務。而在一個半月前,我前往加沙地帶,為10名巴勒斯坦的醫院治療師,提供心臟和呼吸物理治療培訓。

加沙的醫療當局剛剛成立了一個心臟外科項目,這一專科手術直到現在才在加沙地帶首次出現,醫療人員沒有接受過任何相關的培訓,也沒有任何術後護理和跟進的經驗,而這些護理對於這種手術非常重要。缺乏合適的術後護理和康復護理,進行了心臟手術的病人將無法重返正常的生活,或者無法避免可能導致復發的危險因素。缺乏正確的幫助和支持,病人可能會遭受另一次心臟突發疾病。

所以我嘗試與加沙的物理治療師分享我的專門技術。他們對於培訓非常感興趣。他們希望瞭解更多,並渴求所有的學習和增進知識的機會,因為這樣可以幫助他們的病人康復。他們希望有所改變,對於培訓態度認真,晚上會復習,若有不明白的地方,第二天就會走來問我。

這個醫療項目為病人提供免費的整型外科和急症後護理,而項目中不同的培訓活動讓它變成一個獨特的無國界醫生項目。我認為那裡的醫療人員最需要的是更多的學習機會,以進一步提高他們的能力。該類培訓對於所有當地居民都有潛在的益處。而對於無國界醫生來說,我們擁有他們最需要的專業知識,為甚麼不讓他們從中獲益呢?

我在加沙所遇到的人們,無論是在無國界醫生工作,或者是在醫院或者公共醫療設施工作,他們都專注而堅定,思維開放,非常積極而且樂於學習。我發現他們彼此互相支援,特別是在困難的環境下。他們對於「關係網」一詞賦予新的含義──如果我知道怎麼做,我就會教你,這樣我們可以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除了手術項目,無國界醫生同時設立了一個康復中心,專門處理手部和上肢的功能性康復。

人們從加沙地帶各地前往康復中心,中心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提供適切的護理,並向病人提供術後跟進和康復所需的矯形裝置。目標是快速見效,並協助病人適應,重過正常生活。

手部和上肢的功能性恢復需要非常專業的理論和實踐知識。在2012年初,在無國界醫生康復中心工作的物理治療師已接受了這方面的初步培訓,而治療方案也已經落實。這個夏天,我們開展了另一次更加詳細和全面的培訓,幫助他們鞏固技能。

同時,我們也向加沙的醫院的七名物理治療師,介紹了這類專業的康復護理。目的是希望公共醫療設施也能提供這類護理,這樣便可與無國界醫生的工作結合,令所有上肢的疾病都可以在加沙地帶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這個項目的工作是全面病人管理的一部分:專科護理(包括手術和物理治療),以及培訓當地的醫護和輔助醫護人員,以確保他們能夠持續為病人提供護理。

加沙地帶:無國界醫生與醫院物理療師分享經驗
這個夏天,應加沙衛生當局的邀請,無國界醫生向大約10名在加沙主要醫療設施工作的心臟物理治療師提供培訓,包括歐洲醫院(European Hospital)、什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納賽爾醫院(Nasser hospital)、阿克薩醫院(Al-Aqsa hospital)和數間診所。

物理治療是病人術後的康復護理的重要一環,可以加快恢復進程並減輕痛楚。對於剛完成心臟手術,或者接受心臟深切治療階段(可能於昏迷狀態)的病人就更加重要。
對於心臟物理治療的培訓,重點在於病人康復的不同階段,包括住院期間和出院後的護理。10名加沙的物理治療師接受了心臟病學的理論和實踐培訓,內容包括解剖生理學、急性及慢性病理學、影像學、心電圖、治療病危患者等。

培訓的目的是與這批物理治療師分享專業技術,並教授他們如何評估病人情況,以及在標準化和經過批准的治療方案指引下,因應病人的情況提供適切的治療和護理。從現在開始,在加沙地區有需要的人都可以獲得這類護理。無國界醫生將繼續跟進並支持這10名接受培訓的物理治療師的工作。我們同時製作了一張資訊單張,用以回答病人和家屬對於治療風險和心臟康復的最常見問題。

我們已告知在加沙心臟病學小組的心臟科專家和護士,有關心臟科物理治療在術後護理的重要性,他們也得悉了若有需要的話,可以安排那些已經接受培訓的物理治療師為病人進行護理,以改善病人管理,包括那些已經出院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