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六十年?

《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簽署六十周年

各國領袖本周將雲集日內瓦紀念《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簽署六十周年。但全球一千五百一十萬難民沒什麼理由慶祝這個日子。目前,各國正加強邊境管制和限制給予難民和尋求庇護者的援助。

我們可以預期各國領袖將於會上重申他們對該公約的堅定承諾,但這些發言都是言不由衷的。然而,各國政府往往會迴避、甚至漠視他們對難民應負的責任,此舉為他們曾承諾會提供保護的難民,帶來了嚴重的醫療和人道影響。

庇護是《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的核心議題。但隨著各國政府日益收緊政策,儘管各國沒有違反國際、區域或國家條例,但已經違背了該公約和庇護精神。各國政府拒絕向難民伸出援手,她們從保護的角色,變成了壓制的角色。

無國界醫生在南非的主要邊境站,目睹沒有護照的津巴布韋人被拒入境,否定了他們申請庇護的可能。因此,許多人嘗試以非正式途徑進入南非以致身陷險境,如在淩波波河(Limpopo river)淹死、被鱷魚襲擊、被邊境出沒的暴力犯罪歹徒傷害等。僅在二零一一年的首六個月,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已經為四十二名嘗試越過邊境時,被歹徒強暴的受害者提供治療。我們恐怕還有更大量的受害者,只是沒有向我們求助。

《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在一九五一年簽署時,歐洲已經備受關注,但時至今日,歐洲在處理庇護問題上仍然沒有改善。今年,北非多國發生內亂,約五萬七千名難民、尋求庇護者和入境者經地中海,逃往意大利和馬爾他(Malta)。可能多達二千人葬身大海。能夠存活的人卻被拘留在環境惡劣的收容中心。今年三月,三千名剛抵達的入境者被迫在蘭佩杜薩島(Lampedusa)的碼頭棲身數天,共用十六格厠所,每天僅獲發一點五公升水來維生。

為遏止入境者從沿海地區登陸,意大利政府不顧利比亞的衝突仍未平息,仍迅速分別與突尼斯的過渡政府和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簽署了雙邊協議。這些協議將那些可能合資格的尋求庇護者,被迫從歐洲海岸返回北非。意大利是其中一個參與利比亞戰事的歐洲國家,本應負起更大的責任確保所有逃出戰事的難民,都可獲得合理的收容環境,並可以透過有效率和公平的程序申請庇護。

即使成功申請庇護,難民的身份亦不足以讓他們過活。難民的援助被剝奪或迴避,他們被迫再度遷往其他國家,為自己和家人尋找出路。目前的情況跟過去六十年完全不同,世界上絕大部分的難民都由發展中國家來收容。

將近五十萬名索馬里人正在全球最大的難民營達達阿布(Dadaab)中生活──若這真的算是生活。二十多年前,第一批難民營在肯尼亞北部的達達阿布搭建。達達阿布現在已經成為肯尼亞第四大城市。今年,我們在一個過度擁擠、負責接收新抵達難民的營地,進行了多項醫療調查,我們發現五歲以下兒童的營養不良比率已經增加。那些為逃離索馬里的飢餓和暴力,並能在前往肯尼亞的疲憊旅程中存活下來的兒童,現在的狀況卻比剛抵達難民營時更差。索馬里的難民看來已經沒有安全的地方可去。

醫療和人道救援工作可以為難民提供實質的幫助,但對難民、尋求庇護者和所有逃離本國的暴力衝突或經濟崩潰的人的福祉而言,影響始終有限。更廣泛的援助和保護問題,以及長遠的解決方法都急需處理。人群愈趨流動,他們因各種原因跨越邊境。各國政府需要就解決辦法達成共識,但入境管理工作絕不能與保護難民的工作互相抵觸。

《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仍然是目前保護和援助難民的最重要工具。若各國都能主動履行對難民的承諾,制定符合公約精神的政策,各國的領袖和難民才可以真的進行慶祝。

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卡磊明

地點
難民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