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防治工作受阻

二零一零年,國際捐助機構將焦點移離愛滋病,危害十年來的防治努力成果。

新的科學證據和治療建議均重申需要及早為病人提供更好的治療。不僅能防止病人的情況惡化,亦有助減少病毒的傳播。

儘管有上述的證據,但對愛滋病治療的資助卻有撤資的大趨勢,治療延誤、延期或被拒絕的個案將上升。全球基金(Global Fund)是世界上最主要資助愛滋病治療的機構,但基金正面對數十億美元的財政赤字。在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基金拒絕多個受愛滋病嚴重影響國家的防治提案,無國界醫生目前正在這些國家開展愛滋病治療,包括馬拉維(Malawi)、斯威士蘭(Swaziland)和莫桑比克 (Mozambique)。美國政府的美國總統防治愛滋病緊急救援計劃(PEPFAR)是世界上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愛滋病治療資助的最大捐助機構,連續第三年決定不再增加資助。

愛滋病防治工作已經有十年的發展,目前有五百萬人正接受抗病毒治療。他們的實證顯示出可靠捐助機構的承諾和價格相宜的仿製藥的重要。但由於全球愛滋病防治的資助停滯不前,病人所需的新藥價格又持續上揚,讓過去的防治成果面臨危機。還有一千萬人急需接受治療,若他們未能獲得治療,將在未來幾年間死去。

無國界醫生敦促各國政府設立創新及可持續的資助機制,如設立金融交易稅,以支持全球基金和全球的健康服務。

無國界醫生南非醫療統籌郭美爾(Eric GOEMAERE)醫生︰「今天,國際捐助機構期望醫生請病人在生命垂危時,才回來接受治療。這樣做並不好。作為醫生,我會選擇今天就開藥給病人,然後讓他回家,而非延遲治療,並於六個月後在醫院看到他出現併發的結核病。」

地點
愛滋病
議題
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