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伊波拉的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已經康復 斯潘塞醫生從貝爾維醫院出院

一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無國界醫生今天(2014年11月11日)從貝爾維醫院(HHC Bellevue Hospital Centre)康復出院。斯潘塞醫生(Dr. Craig Spencer)是在西非國家幾內亞執行救援任務時受到感染。
 
經過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檢測確認後,斯潘塞醫生的醫療隊伍確定他已經不帶病毒,亦不具傳染性。他是在出現發燒病徵並通知無國界醫生醫療人員後,於2014年10月23日被接收住院。紐約市衛生及精神健康部門馬上獲得通知,而斯潘塞醫生亦迅速被接收到貝爾維醫院,該院化驗室測試證實他感染伊波拉。
 
無國界醫生美國的總幹事德洛奈(Sophie Delaunay)說:「克雷格從伊波拉痊癒,我們感到非常高興,亦很感激貝爾維醫院醫療隊伍向他提供的額外護理。西非的伊波拉疫情仍然肆虐,需要醫療志願人員持續投入抗疫。應對這次危機需要來自醫療志願人員和公眾兩方面的承擔。在醫療人員回家之後,他們必須像克雷格一樣,謹慎監察他們的健康狀況,而公眾亦不應該歧視甚至恐嚇這些志願人員。」
 
自從西非幾內亞於3月22日正式宣布爆發伊波拉疫情之後,疫症已經導致4,959人死亡,區內13,263人受到感染。這場疫症爆發的規模是有史以來最大,目前正影響著西非的三個國家:幾內亞、利比里亞及塞拉利昂。
 
無國界醫生正管理6間伊波拉治療中心,提供約600張隔離病床,以及兩間中轉中心。自從疫症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已派出超過700名國際救援人員到達當地,並接收逾5,600名病人,當中約3,500人確診感染伊波拉,超過1,400名病人康復。除了提供醫療護理外,無國界醫生隊伍亦正培訓醫護人員、支援感染控制工作、追蹤曾接觸感染者人士、進行流行病學監察、派發家居保護套裝,以及確保屍體埋葬過程安全。
 
無國界醫生亦已開始在利比里亞的首都蒙羅維亞,向約30萬人大規模派發抗瘧疾的治療藥物。當地居民要獲得醫療護理本已非常困難,派發藥物可以減低最窮困和人口最稠密地區的染病和死亡率,同時減少人們在醫療設施內感染伊波拉的風險。
 
每當有無國界醫生的人員感染伊波拉,組織都會啟動全面調查,並在有必要時修改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安全守則。大部分受感染的員工,都是在社區內受到感染的。斯潘塞醫生的感染個案則仍在調查當中。
 

 

地點
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