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加快推動愛滋病治療可及性以配合政治承諾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最新公佈的治療數字有所增長 但資金緊縮成主要威脅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日表示,雖然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公佈的數據顯示愛滋病死亡人數正在減少,代表對抗愛滋病的工作有著重大進展,但仍必須大幅增加接受治療的人數,才能受惠於愛滋病治療的好處──最新科研顯示愛滋病治療能挽救生命和幫助預防新感染。今日,以對抗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為宗旨的全球基金(Global Fund)的董事會會議將在加納的阿克拉開幕,雖然大幅增加治療人數需要投入大量額外資金,然而對抗愛滋病的撥款已連續兩年減少。

今年公佈的一項極具意義的研究指出,若一個人及早進行愛滋病治療,此人將病毒傳染給他人的機會將減少百分之九十六,而今年國際間對抗愛滋病的政治承諾也有所加強。美國剛剛宣佈其目標是「讓愛滋病退潮」,在此之前難以想像這會成為美國的官方政策。六月份,在全球基金同意幫助支付目標所需的一半資金的情況下,多國政府承諾在二零一五年將全球的愛滋病治療人數增加到一千五百萬人。

隨著治療規模的擴充日益受到威脅,無國界醫生呼籲捐助機構和受影響的政府,確保實現加速治療帶來的好處。然而,今次全球基金被迫停止資助新計劃一年,為基金自二零零二年成立以來首次,要將今年的科學和政治突破轉化為數百萬人可獲得治療的行動,所需的資金嚴重匱乏。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監馮提多醫生(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說:「治療愛滋病患者十多年來,我們從未遇過如此有望切實扭轉疫情的時刻。一些受影響最嚴重的國家的政府想在科學的基礎上有所行動,把握這個時機來扭轉愛滋病疫情。但是如果沒有資金支持計劃,這一切就成為空談。」

在無國界醫生工作的數個國家如馬拉維、贊比亞、肯尼亞和南非,這些國家的政府都雄心勃勃,設法將「加速治療」的元素納入全國愛滋病治療計劃,包括為早期的愛滋病患者提供治療、立即為伴侶未有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展開治療,以及為準備做母親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展開終身治療。

若不增加撥款,這將會錯過預防感染擴散的機會,治療愛滋病的成效也會有倒退的危機。全球基金今年及明年的預算缺口意味著挽救更多生命並可大大減少新感染者的國家計劃得不到資助。無國界醫生見證了一些全國治療計劃正面臨被嚴重縮減的威脅,這些國家包括津巴布韋、莫桑比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等。

無國界醫生呼籲全球基金不要進一步拖延、縮減,或者限制新一輪的資助申請數目。捐助機構和全球基金應該籌集必要的資金,來資助有質素的計劃,讓這些國家能夠採取優先的治療計劃,為竭止疫情帶來最大的影響。

在馬拉維偏遠地區工作的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伍茲(Shelagh WOODS)說:「我們目前的處境很荒謬,當所有路牌都一致地指向同一個處理愛滋病的方案,資金緊縮卻把我們拉到相反的方向。我們必須迅速行動,盡力治療更多病人,來挽救生命,避免形勢倒退,但是單靠受影響國家並不可能完成這項任務。」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零年開始提供愛滋病治療,目前在十九個國家治療十七萬名病人。無國界醫生按照新的研究結果,在南非愛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夸祖魯-納塔爾省(KwaZulu Natal Province)開展一個試點項目,旨在通過測試和加速治療,以及常規的預防,減少整個社區的感染。

如欲閱讀無國界醫生於二零一一年六月發表的報告《Getting Ahead of the Wave of New Infections – Lessons for the Next Decade of the AIDS response》,請瀏覽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網站︰www.msfaccess.org(只有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