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新檢測方法 增加耐藥結核病診斷並提早治療起始時間

無國界醫生資料顯示急需擴大耐藥結核病治療規模

無國界醫生表示多國早前一同應用最新的結核病快速診斷檢測方法,這是至今為止最大型的聯合應用行動。應用結果顯示,耐藥結核病全球危機日益惡化,急需關注。

這些資料剛在吉隆坡舉行的第43屆肺部健康聯盟世界大會上發表,是無國界醫生於全球14個國家進行25個救援項目所得的為期接近18個月的數據。雖然這些項目的條件存有很大的差異,不過使用新方法Xpert MTB/RIF進行的檢測,跟目前最常用的結核病檢測方法痰塗片顯微鏡檢測相比,可全面提高50%的化驗室結核病診斷(各項目的化驗室確診率增長為10%至115%不等)。

Xpert MTB/RIF檢測可在兩小時內得知結果,並可檢測到一個人的結核病菌株是否對其中一種主要結核病藥物利福平(rifampicin)呈現抗藥性。無國界醫生在津巴布韋的一個項目引入新檢測方法。初步結果顯示,確診的耐藥結核病個案增加了接近三倍。無國界醫生在斯威士蘭的一個項目中,組織從收集病人檢測樣本至開展耐藥結核病治療的所需時間亦大幅縮短了79%,從65.9天減至13.9天。

無國界醫生在南非的愛滋病及結核病專家比格雷夫(Helen BYGRAVE)表示:「使用這種新的結核病檢測方法,有助反映耐藥結核病疫潮的真實情況,並使病人快點獲得治療。然而,病人和醫生仍然受困於漫長而痛苦的耐藥結核病治療,現存治療方法的成功率大概只有一半。」

在應用Xpert MTB/RIF所得的數據中,發現這種方法出現檢測結果沒有定論的問題(在超過一半的項目中,檢測結果為「沒有定論」的比率超過6%),而簡單易用的「醫療點」檢測仍有需要,雖然如此,這種新方法確實是及時診斷結核病和耐藥結核病的一大進展,應該被鼓勵推行。

除了要擴大使用新檢測方法,耐藥結核病的治療也必需受到關注。病人現時必須接受為期兩年的治療,服用的藥物會帶來難以忍受的副作用(包括持續噁心、精神病甚至耳聾)。儘管無國界醫生已因應社區的需要,開展以社區為基礎的治療模式,以減低病人的生活負擔,然而在無國界醫生接受治療的耐藥結核病人,治癒率只有53%,比48%的全球平均治癒率僅高出少許。

兩種治療結核病(包括耐藥結核病)的新藥物預計會在2013年推出市場,是近50年來首批成功研發來治療結核病的藥物。新藥物的引入,代表耐藥結核病治療正在面對關鍵的改進機遇,各方必須盡力確保新藥物能縮短療程,減少副作用,並更為發展中國家的病人所負擔和獲得。

「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伯勒塞加拉姆醫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表示:「半個世紀以來,首次有治療耐藥結核病的新藥物,國際公共衛生體系絕不能再浪費這一生難求的機會,去阻止耐藥結核病失控蔓延。」

25年來,無國界醫生一直提供結核病治療。2011年,無國界醫生支援39個國家的結核病治療項目,治療了26,600名結核病人,當中一半的項目包括耐多藥結核病治療,合共在21個國家治療1,300名病人。無國界醫生目前是全球提供耐藥結核病治療的主要非政府組織之一。

除了在擴大治療規模、下放治療點和推行其他創新手法應對疫情上取得一些成功外,無國界醫生結核病項目的治癒率仍然偏低,耐多藥結核病為53%(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全球比率為48%),廣泛耐藥結核病則為13%。

地點
結核病
議題
結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