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戰勝了一天

在杜賴恩(Dorein),當你提起當地有名的飛蟻,當地人都會爲之色變。由於螞蟻的數量太多,當它們覆蓋我的帳篷時,我一開始總以爲是雨滴敲打在帳篷上,其實是因爲數量太多,那「雨聲」是成千上萬只螞蟻大軍的行軍伴奏曲。
 
別小看這小東西,它們會迅速攀爬行進路線上的任何表面,對食物會死死咬住,包括我們。由於我的帳篷有破洞,它們開始進入我認爲唯一安全的小小空間,我只能放棄我的帳篷,但是當我逃到外面,它們已經覆蓋大部分營地,我只能一邊跳一邊拍打身上的螞蟻。一次,我逃到ICRC(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一個備用帳篷裡,無奈的是,這個帳篷在他們的行進路線上,只是它們遲一些到達而已。
 
我太累了,看著不斷湧進的小小生物,感到麻木,我對自己說,那你們就把我take away,我正好是一道中國菜(因爲我在營地裡經常做飯,ICRC的同事經常開玩笑說Chinese Food, take away)。我蜷縮在帳篷裡,不時打開頭燈消滅身上的螞蟻,然後祈禱剛剛開始的夜晚快點結束。但是當第二天的太陽升起,開始一天緊張的工作,看到診所裡前來尋求幫助的病人,我忘記了昨晚的害怕,對自己說,沒問題,我又戰勝了一天。
 
溫蘊潔,來自中國的後勤人員,2013年再次前往南蘇丹,參與無國界醫生的救援工作。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