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傷者民於巴基斯坦下迪爾區尋求治療

在巴基斯坦下迪爾區的主要轉介醫院,前往求醫的戰爭平民傷者持續穩定上升,自四月底,已有一百五十九名戰爭傷者獲診治,當中大部分來自鄰近地區史瓦特(Swat),部分人則來自下迪爾的區的馬爾丹(Mardan)。無國界醫生在該醫院裡提供緊急醫療護理。同時,不少來自馬爾丹地區的家庭也去到兩個無國界醫生正提供援助的流離失所者營地。

衝突在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省(North West Frontier Province)部分地區和部落地區持續發生,受戰亂影響的平民並不能得到任何醫療護理。在史瓦特,據來自當地的報告指,因缺乏醫護人員和醫療物資供應,加上很多醫療中心被損毀,估計有八成的醫療設施已不再運作。戒嚴措施和持續的暴力事件,令病人難以去到史瓦特尚在運作的數間醫院或在區外的其他醫院。

不過,部分戰亂中受傷的平民仍能去到下迪爾區地區轉介醫院──帖木加拉醫院(Timurgara Hospital)。無國界醫生一支醫療隊自三月起在該醫院的急症室醫治傷病者,並為該醫院提供藥物和其他醫療物資。

無國界醫生在下迪爾區的項目醫療監督溫達米塞爾(Stefan VAN DER MUSSELE)說:「上星期當我在帖木加拉時,在一天裡,急症室便來了十名來自史瓦特的戰爭傷者,當中包括四名小孩。」

他續說:「不少人都是身中子彈或因爆炸而受傷的。傷者中有一對分別五歲和六歲的兄弟,其中一人因頸部和頭部受傷而昏迷。與他們兄弟倆一同被送進來的還有三名女子,同樣受了傷。在急救病房裡,一名頭部重傷、失去部分腦袋的男人,宣告不治。在同一間房裡,一名八歲的男孩正在接受傷口治療,他的父親身上也染上他的血,站在他身旁,嘗試為了兒子而顯出堅強。」

自六月起,無國界醫生在急症室服務的醫療隊,平均每星期為七百名不同病症的病人提供診治。自四月二十六日,無國界醫生已為一百五十九名戰受傷者提供治療。需要接受外科手術的傷者在情況穩定後,會被轉送到由衛生部外科醫生負責的手術部門。

戒嚴措施放寬,令更多病人可以去到帖木加拉。溫達米塞爾解釋說:「最初,史瓦特的傷者,為免在戒嚴時走主要道路,唯有繞路越過山嶺,才能來到帖木加拉。其中一名病人來到的時候,腸臟已外露,他是由家人帶來醫院的,最終都能生存下來。現在,病人可以經主要路線來到醫院,有些更是由救護車送院。」

部分傷者來自帖木加拉以北大概三十公里、下迪爾的馬爾丹地區,當地只有很少醫療設施仍在運作,而且沒有醫院可以提供外科手術,傷者一定要來到地區醫院以得到合適的治療。一些逃避馬爾丹戰火的家庭,在下迪爾南部地區的營地或廢棄建築物裡安頓下來,也有些寄居在當地的家庭。廣泛地區依然局勢不穩,令無國界醫生更難協助有需要的平民。

無國界醫生在巴基斯坦的項目總管漢肯尼(Gael HANKENNE)說:「雖然在衝突中流離失所的家庭可以在區內找到地方躲避,部分傷者也可以去到醫院,但當地距離戰區僅幾公里,局勢依然極度不穩。」他續說:「因為這個原因,加上整個省普遍不安全局勢,大大限制了醫療隊和項目的數目,難以幫助平民和支援醫院。而衝突中各方協助傷病者疏散和撤離到仍在運作的醫療設施,是十分重要的。」

自二零零八年八月,無國界醫生在下迪爾區的兩個營地裡工作,這兩個營地共有約六千名流離失所者居住。薩瑪巴格(Sammar Bagh)營地和薩德巴加里(Sadbar Kallay)營地最初設立,是供逃避巴焦爾特區(Bajaur Agency)衝突的家庭棲身的。自今年五月,大部分來自巴焦爾的流離失所者已離開,現時營內的都是來自馬爾丹,逃避戰火的家庭。

無國界醫生正為營地裡的流離失所者提供帳篷和救援物資,並管理營地裡的水利衛生設施。無國界醫生負責在薩瑪巴格營地提供門診服務,薩德巴加里的門診則由當地的衛生部門負責。但在過去三個月裡,因局勢不穩,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大幅減少。

無國界醫生巴基斯坦救援項目的經費全數來自公眾的私人捐款,該項目並不接受任何政府機構或捐款機構的捐助。無國界醫生亦在西北邊境省的白沙瓦(Peshwear)、馬爾丹(Mardan)、馬拉根德(Malakand)、曼塞赫拉(Mansehra)地區,以及俾路支省(Baluchistan)和古勒姆特區(Kurram Agency)開展醫療項目。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