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各方必須允許援助進入敘利亞

龐大的需求僅一小部分獲得應對
 
敘利亞六年戰爭中,殘酷的衝突所引發的複雜人道危機,令平民繼續受苦,痛苦更不斷加劇,上百萬人無法獲得基礎醫療護理。面對如此龐大的需求,無國界醫生重申,呼籲交戰各方允許援助進入敘利亞,為戰爭受害者提供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中東救援行動經理馬爾科(Pablo Marco)說:「衝突各方、鄰近國家和國際組織必須允許人道救援進入敘利亞,並且不應以此作為政治工具。」他續說:「他們亦必須允許那些需要醫療援助的人,進入能夠獲得專科治療的區域,並使醫護人員能夠接觸到病人。同時,他們亦須確保對先遣急救員、醫療人員和設施的保護。」
 
戰爭以及針對醫護人員和設施的襲擊,都嚴重削弱了敘利亞原本運作良好的醫療體系。與此同時,衝突令醫療需求顯著增加,對僅餘的醫療設施造成極大壓力。無國界醫生隊伍目前在數個敘利亞省份提供救命醫療護理,但儘管無國界醫生不斷請求,敘利亞政府仍未授權組織在其控制區域開展工作。此外,無國界醫生亦未有在「伊斯蘭國」控制地區工作,因為我們無法就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獲得可靠保證。
 
馬爾科說:「所有因素使得無國界醫生目前無法觸及敘利亞的大部分地區。」他續說:「組織會繼續盡力在敘利亞全國工作,同時我們要求在敘利亞獲得空間以提供獨立和不偏不倚的醫療護理,並准許援助組織在有需要的地區進行實際的人道和醫療應對。」
 
「土耳其、伊拉克、約旦和黎巴嫩已經付出了巨大努力來幫助敘利亞難民,接收了近480萬敘利亞人。但是,仍有數十萬計的敘利亞人繼續到國外尋求庇護。無國界醫生呼籲鄰近敘利亞的國家,不僅要允許那些脆弱或嚴重個案、重病、重傷者跨境撤離,並應本著《難民公約》的精神,允許所有尋求庇護的人跨境。」
 
馬爾科說:「其他國家不能對數以千計已經逃離戰爭和迫害的人們坐視不理。尊重人們尋求庇護和獲得適當援助與保護的權利是基本。」
 
隨著戰爭進入第七年,敘利亞仍在上演當今世上其中一個最複雜多變的人道危機。在這個被戰爭蹂躪的國度裡,《國際人道法》對戰爭的規範被完全漠視,衝突各方均沒有盡其所能避免平民傷亡。馬爾科說:「敘利亞的交戰各方必須採取措施,按照《國際人道法》保護戰區的平民和平民設施。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是不能接受的。」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