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震後三星期 無國界醫生重點提供心理支援

2023 年 9 月 8 日,摩洛哥中部發生 6.8 級地震,造成 2,862 人死亡,約 6,000 人受傷。 高阿特拉斯山脈(High Atlas Mountains)的鄉村地區為主要震區,那裏發生山泥傾瀉和倒塌,道路亦遭切斷或難以通行。本已難以前往的偏遠農村,因受地震影響而變得難上加難。

無國界醫生隊伍共評估 30 處受災地點

悲劇發生後,無國界醫生於9月9日立即派出緊急救援隊,前往豪茲(Al Haouz)省、達魯丹(Taroudant)省和希沙瓦(Chichaoua)省等受災最嚴重的地區,評估當地的醫療人道狀況。5支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共評估了 30 處地點。

整體而言,摩洛哥當局、雙邊合作伙伴和摩洛哥民眾的應對行動良好。摩洛哥衞生部、軍方和民防部門均迅速動員展開應對計劃。要確保緊急醫療人道應對工作來得及時,設置先進的醫療站、前線醫院和轉診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無國界醫生的護士巴拉(Fouzia Bara)是組織在摩洛哥的第一批團隊成員,她表示:「我們發現多條村莊受破壞,道路塌陷,電力亦遭切斷。即使如此,摩洛哥當局得到其他國家的支援,將人們從瓦礫堆中拯救出來並醫治傷者,同時利用直升機把傷者從偏遠地區運送出來,亦向災民分發食物和其他物資。」

組織作六次捐贈並提供心理健康支援

我們團隊留意到摩洛哥政府的應對工作很全面,只有極少的服務缺口。除進行評估外,我們於9月12日至17日期間,按照健康中心或醫院提出的具體需求而進行六次捐贈。我們與摩洛哥當局協調後,捐贈各種醫療設備和藥物,包括注射藥劑、止痛藥、抗生素和胰島素。

深受危機影響的人們急需心理支援,當中包括搜救隊和前線義工。無國界醫生團隊到達受災嚴重的評估地點,與數十名受天災之苦的男士和婦女士交談。他們很多都失去了親人和朋友,或目睹其房子和村莊夷為平地。有些人仍等候摯親的遺體,他們都清楚明白到現場已沒有甚麼生還機會。

「我們主要透過摩洛哥的心理學家、社工、健康推廣員和其他義工網絡,向當地組織、受災人士和前線人員提供心理健康支援和心理急救。心理急救是減少應對機制,以及把人們與現有服務聯繫起來的關鍵。」── 巴拉

無國界醫生的主要工作包括為受影響人士和前線義工提供心理支援、支援摩洛哥衞生部的醫療和輔助醫療隊、開展健康宣傳和心理健康運動,以及為當地團體提供心理急救方面的培訓和支援。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開始在摩洛哥展開工作,為拉巴特(Rabat)、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和丹吉爾(Tangier)地區被排拒社區提供醫療護理。

我們的計劃重點是讓他們更易獲得孕產婦和性與生殖健康護理。2000 年代初,我們透過走訪移民留宿的旅館,開設流動診所提供門診診症與轉介,為抵達摩洛哥的移民提供支援。

2010年,組織為在摩洛哥警察部隊大規模追捕和驅逐中受傷的移民提供醫療諼理。 2013 年,我們將項目移交給當地醫療和人權組織。

地點
摩洛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