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展在海地的手術後護理服務

一月十二日的海地地震中,受傷的民眾人數高達三十萬。事發至今已七星期,但海地的醫療需求依然巨大,且在不斷增加。當救援剛開始進入另一重要階段──數以千計的傷者仍然需要長期醫療護理時,一些醫療機構在災難最初的緊急階段過後,現在開始撤離海地並送病人出院。

無國界醫生正不斷擴展救援服務,希望為許多有需要的傷者,最少在未來數月裡,提供全面的手術後護理,包括二級手術、醫療跟進、物理治療,以及精神健康護理。而近日,政府醫院或其他準備撤離海地的醫療隊都已轉介了超過二百名病人到無國界醫生的不同醫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項目總管克萊爾(Karline KLEIJER)說︰「即時的緊急救援階段可能已經結束,但長期救援的工作才剛剛開始,那同樣是急需處理的。」

病人需要日常醫療監護

每天,都有病人需要各種醫療護理——更換繃帶和傷口包紮、拆除石膏、清洗傷口、清除壞死組織、調教外固定架、對骨折部位進行X光檢查、檢查皮膚移植後情況,以及接受整形外科及其他專門的手術。

海登貝里(Dr Nico HEIJENBERG)醫生稱︰「緊急外科手術固然重要,但是如果缺乏手術後護理或護理不佳,將要令病人長期住院,甚至導致終生殘障。」

病人因接受牽引治療、石膏固定、使用外固定架,或截肢手術後,有數星期時間不能走動,現在都開始透過物理治療逐漸恢復行動能力。接受截肢手術的病人可能需要額外的護理,確保義肢適合使用。

太子港聖路易斯地區的無國界醫生醫院負責人揚森斯(Dr. Michel JANSSENS)醫生說︰「考慮到病人現時的醫療情況及其生活條件,送病人出院絕不會是我們的選擇。」這座醫院建在一個足球場上,至少在未來一年會繼續運作。

不可或缺的心理治療

手術後護理還有另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向病人提供心理監護和輔導。對於傷勢嚴重的病人而言,接受諮詢和心理支援跟物理治療和學習如何使用拐杖一樣,都是十分重要。

無國界醫生現時在市內多處地方向民眾提供心理健康服務。

地震中的倖存者通常對他們的未來充滿憂慮。

現年三十三歲的里卡嘉圖,是一名父親,在地震中雙手被嚴重燒傷。他說︰「我本來是一名電工,但是現在誰會聘用一個殘疾人呢?我怎樣工作、養家糊口啊?」

無國界醫生快將在太子港、卡勒富爾(Carrefour)、萊奧甘(Leogane)及雅克梅勒(Jacmel),開設更多的手術後護理設施,且將至少運作一年,總計將增設約一千張病床。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