敍利亞:傷者和醫療人員的安全必須置於首位

 

國際人道醫療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到訪敍利亞部分地區後表示,傷者和醫療人員持續成為襲擊目標和被威脅。

無國界醫生重申,衝突各方必須完全尊重傷者、醫生和醫療設施的安全。無國界醫生呼籲加強以政治和外交手段,以及非武力的方式,確保病人和醫療人員的安全。

無國界醫生已經花上幾個月時間,希望取得敍利亞當局的批准,在境內最受暴力衝突影響的地區,與醫療人員一起工作。至今,無論是直接與敍利亞政府抑或藉不同的中介人交涉,我們仍未取得成果。

縱然如此,無國界醫生仍然在抵達西部城市霍姆斯(Homs)之後,再進入西北部的伊利德卜行政區(Idlib)。醫療隊伍發現當地的病人和醫生正受被襲和被捕的威脅。

無國界醫生在伊利德卜遇到的一位骨科醫生。他說:「帶著病人被捕,就如帶著武器被捕一樣。大部分醫療設施的氣氛都非常緊張,醫療人員把傷病者都送回家中,並只會為他們提供急救,當醫療設施遭武裝襲擊,他們都能快速疏散。」

無國界醫生在巴黎的行動總監羅德麗格斯(Marie-Noëlle RODRIGUE)說:「有部分敍利亞籍的同事據報失蹤。當局和衝突各方必須確保醫療人員能夠在不受報復的威脅下工作,傷者亦能夠安全地尋求和接受緊急的救命醫療護理,不用因為害怕被捕、甚至遭遇更差的情況,而到設備不足的診所求醫。」

因為無國界醫生不被批准在敍利亞境內工作,我們只能了解部分地區的醫療情況,但我們在伊利德卜收集的消息,與我們在霍姆斯目睹的情況相符。無國界醫生在布魯塞爾的行動總監迪里雲尼(Brice DE LE VINGNE)說:「當地的醫療設施成為襲擊目標,危害病人生命,也威脅醫療人員的工作。醫療設施和藥房都被搶掠和破壞。」

無國界醫生隊伍在伊利德卜短暫停留,並能夠進行少量緊急醫療工作。

無國界醫生一名外科醫生表示:「我們在一家公共醫院,連續工作了三天。我們為十五名傷者做手術。當我們得知將會遇到襲擊,需要在十分鐘內收拾好所有東西疏散。在伊利德卜的其他地方,手術室都關閉,因為為傷者做手術實在太危險。或是醫生都受威脅,他們都勸我們不要設立醫療設施,因為實在太冒險。」他補充,另外一家醫院已受破壞。

該外科醫生說:「你可在此見到醫療儀器和設備,有時候,醫療資源和基礎建設都齊備,但醫生害怕會被捕,所以都不敢治療病人。」

雖然無國界醫生仍未獲批准在敍利亞境內工作,但會繼續支援在霍姆斯、德拉(Derah)、哈馬(Hama)、大馬士革(Damascus)和伊利德卜的當地醫生,為他們從鄰國運來物資和藥物。無國界醫生亦在約旦首都阿曼的一家外科醫院,治理曾在敍利亞受傷和被虐的傷病者。此外,無國界醫生亦正在黎巴嫩,為敍利亞難民提供基層醫療護理和心理支援。

無國界醫生繼續呼籲敍利亞當局批准醫療人員到境內工作,我們已經準備就緒,可以快速動員醫療和外科隊伍,並堅守獨立原則,致力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護理。

儘管現時沒有有效的停火協議或可持續的政治解決方案,但無國界醫生認為衝突各方都應該完全尊重傷者、醫生和醫療設施的安全。無國界醫生呼籲加強以政治和外交手段,以及非武力的方式,確保病人和醫療人員的安全。

地點
敘利亞